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伊朗欲用“导弹密集阵”封锁海峡
2010年04月28日 03:17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3日,伊朗革命卫队大批快艇参加了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4月22日至26日,伊朗在有“世界石油咽喉”之称的霍尔木兹海峡进行“伟大先知-5”联合军事演习。革命卫队不仅出动300余艘军舰参与演习,还密集发射新式导弹,亮出“导弹密集阵”来回击欧美等国家的制裁威胁。

据伊朗革命卫队副总司令萨拉米介绍,“伟大先知-5”军演是去年伊朗革命卫队陆海军“伟大先知-4”联合军演的延续。在这场重点涉及霍尔木兹海峡等敏感区域的演习中,伊朗革命卫队出动300余艘军舰,并连续试射39枚远程及中程导弹。

演练导弹集中打击

25日,革命卫队的导弹部队从陆上和海上不同地点发射了2枚舰对舰和3枚岸对舰导弹,这些导弹均同时击中海上同一目标。与此同时,60艘快艇组成6支攻击编队,通过发射107毫米口径制导火箭弹,也成功使一艘大型战舰失去战斗力。伊朗国家电视台解说道,“在预定时刻,数枚反舰导弹如利剑一般率先从陆地发射车上迸射而出……我方所有雷达全部开机,雷达屏幕显示海面上的快艇也向目标舰施放了导弹,在远处高地观战的战士们目睹多枚导弹在天空划出一道道白色弧线,准确飞向海平面深处的目标。”

熟悉伊朗军情的美国战略专家安东尼·科特斯曼全程观看了伊朗电视台所播放的导弹演习场面,考虑到伊朗官方事先宣布“伟大先知-5”军演将突出对模拟目标展开“同时”和“连续”多导弹发射攻击技术,因此他认为革命卫队正日益强化向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狭窄水道的目标连续发射导弹以形成“密集阵”的能力。去年9月伊朗举行“伟大先知-4”联合演习时就展示革命卫队具备同时发射6至10枚近程导弹对付单一目标的能力,“如果这一能力提高到新式反舰导弹上,这无疑是巨大的技术进步”。

三种导弹各显神通

经过识别,科特斯曼确认了伊朗革命卫队25日发射5枚导弹的具体型号。其中,最先发射的是陆基“科萨尔”和“努尔”远程反舰导弹,稍后革命卫队从“猫”级快艇发射了“努尔”海基型反舰导弹和“胜利-1”导弹,这些射程不同、制导方式有别的导弹能够同时击中同一目标,显示伊朗革命卫队的联合指挥作战能力提高很快。

“科萨尔”岸舰导弹拥有380公斤重的弹头,如果将其部署在敏感地区或战略要地,“科萨尔”导弹能给敌方民用目标构成毁灭性威胁。革命卫队第2炮兵旅旅长拉希姆·萨法维曾透露,革命卫队已在波斯湾北岸和霍尔木兹海峡咽喉处的三个岛屿部署了300枚“科萨尔”导弹。

“努尔”导弹射程超过120公里,末端飞行高度仅为5米至7米,为军舰的最后拦截制造了相当大的困难。2006年7月14日,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利用“努尔”导弹重创以色列“矛枪”号护卫舰,引起广泛关注。

“胜利-1”导弹体型较小,是伊朗自主开发的尖端武器之一,能够从小型攻击快艇、越野卡车甚至直升机上发射,是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狭窄水域的利器。

(罗山爱)

■ 新闻链接

伊朗革命卫队擅长利用“蜂群”战术打击海上目标,即利用机动能力超强的轻型快艇从多个方向快速集中火力打击敌人,然后迅速撤离战场。这种战法可以对敌实施突袭,并阻止增援,从而彻底击溃敌人的士气。

目前,革命卫队发展了大规模“蜂群”战术和分散式“蜂群”战术,前者指上百艘导弹快艇以大规模编队的方式从不同基地出发,集中火力打击目标;后者指一小部分攻击快艇经伪装后从隐藏地点出发,然后集中攻击目标。分散式“蜂群”战术不以大规模编队作战,更难发现和打击。

前革命卫队海军司令赛义德称,伊朗微型潜艇经常近距离靠近美国航母,革命卫队的无人机也经常尾随美国战舰,这说明革命卫队的海上力量值得信赖。此外,伊朗的海岸防御也由革命卫队海军负责。有报道称,20世纪90年代,革命卫队还从乌克兰走私来多枚3M80E超音速反舰导弹,这对航行在波斯湾的西方军舰来说,无疑是重大威胁。

(罗山爱)

■ 新闻背景

伊朗扼守的霍尔木兹海峡,是全球最重要的战略水道之一,平均宽度只有70公里,最窄处不过40多公里。

“霍尔木兹海峡真正的航道不过600多米。”伊朗阿巴斯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它却是整个海湾地区70%以上石油外运的咽喉要道。”

一位常驻德黑兰的西方外交官透露,一旦发生对伊朗不利的冲突,伊朗很可能会彻底封锁海峡,切断海湾石油的外运,这无异于斩断“西方的生命线”。“这并非耸人听闻。”这位对霍尔木兹海峡以及伊朗军演十分关注的外交官表示,“在1987年两伊战争期间,伊朗在波斯湾仅隐蔽布设了100余枚老式水雷,就使24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成为‘最危险的海域’,船员们将其称为‘死亡走廊’。”

这位外交官认为,伊朗可以将封锁海峡作为重要的“撒手锏”,除布设水雷外,还可以以导弹、岸炮等手段进行封锁,同时出动大量快艇及小型潜艇,以切断波斯湾与外界之间的通道,使沙特、伊拉克和科威特等石油大国的油气无法外运。这样的事情一旦发生,国际原油价格必将飞涨,全球经济必然受到重创。

(罗山爱)

■ 应对策略

伊朗“军神”、军队联合参谋部参谋长阿卜杜拉希姆·穆萨维在谈及针对美、以的威胁时表示,伊朗将使用以下五大措施进行回应。

①伊朗拥有远程导弹,如果美、以突袭伊朗,伊朗可打击亲美阿拉伯国家对美国施压。

②如遇威胁伊朗可切断“世界能源生命线”,从而引发全球危机和反战浪潮。

③如果美、以逼人太甚,伊朗军队可利用弹道导弹和特种部队实施先发制人打击。

④如果美只纵容以色列而不参战,伊朗将鼓动伊拉克什叶派、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参战。

⑤如果美、以发动旨在推翻伊朗政权的战争,伊朗将动用1000万民兵及正规军作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山爱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