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地方官东京静坐 逼鸠山从民意让美军离开冲绳
2010年04月28日 03:06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7日,部分冲绳民众和他们的市长一起在日本国会举行集会,要求将美军基地赶出冲绳

最近,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面临的形势很不妙。

去年8月,这位以摧枯拉朽般势头,将执政半个多世纪的自民党拉下台的日本民主党党首,上台刚半年多,便遭遇了强烈逆风———民意支持率跌至3成以下,本党议员和高官身陷政治资金丑闻,而对维持日美同盟关系至关重要的冲绳,最近又爆发罕见规模的反政府浪潮。

两名市长带头“上访”

继9万冲绳民众26日集会反对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计划后,27日,当地两名市长更与冲绳地方议员等100人赴东京“上访”,在国会前静坐示威,要求鸠山政府将美军普天间基地搬出冲绳,甚至日本。

当天早上,作为此前一天9万冲绳示威民众的代表,宜野湾市市长伊波洋一、名护市市长稻岭进,以及冲绳县议会派议员等百余人,来到东京的日本国会两院议员会馆前静坐示威,他们表情严肃,手持大幅标语,上书大字———立即关闭、归还普天间基地。

作为普天间基地所在地的宜野湾市地方官,伊波洋一在国会前表示,“在冲绳没必要存在美军基地,这是冲绳民众一致的要求。”此前,伊波还表示,依靠美军威慑力的时代已过去,必须解决将美军基地移出日本的问题。

“上访团”东京搞集会

而此前的26日,这个由冲绳地方官领导的“上访团”已在东京组织了一个600人的集会。名护市市长稻岭进在集会上表示,当天冲绳举行的9万人大会反映了民意,“无论基地搬迁到陆地上,还是海上,只要是在冲绳内,我们都决不容许。”据日美政府2006年的协议,目前位于宜野湾市中心的普天间基地将搬迁到名护市沿海,但一直遭到冲绳人反对。

政府称基地保日本安全

当天,这支“上访团”还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递交了冲绳人要求将美军基地赶出冲绳和日本的决议书。但平野仅表示,鸠山首相正努力让基地搬迁到冲绳县以外,并“希望国民能理解保障日本安全的重要性。”

普天间基地是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面积约占宜野湾市25%。由于该基地机场有100多架武装直升机,噪音扰民,宜野湾市居民一再举行抗议,要求归还这一基地。(百千)

反对将基地搬迁到德之岛乃民意,因此没理由(与鸠山)见面,我心头的火还没消呢。

———日本德之岛地方官大久幸助

现在日本有只鸟,美国人认为是只雏鸡,欧洲人认为是信天翁(呆鸟),日本选民则认为是鹭鸟(与日语欺骗同音),小泽则认为它是鹦鹉。不过,这只鸟却坚持自己是只鸽子。

———日本国会流行的打油诗

■ 立场

冲绳人不要美军基地,而鸠山将其搬迁到冲绳以外的设想恐怕也难实现。

据日本媒体报道,鸠山有意将普天间基地搬迁到鹿儿岛县德之岛,但此消息一经曝光,立即招致德之岛民众的强烈反对。在冲绳民众集会之前,德之岛民众已于18日举行1.5万人规模的反对集会,并推动鹿儿岛籍国会议员直接向鸠山表达反对意见。德之岛地区3名地方官更放言,即便鸠山亲自来游说,他们也不改变反对立场,更不会与之相见。

“反对将基地搬迁到德之岛乃民意,因此没理由(与鸠山)见面,我心头的火还没消呢。”德之岛一名地方官大久幸助说。

另一名地方官大久保也表示,当地1.5万人参加反对集会,他从没见过如此强烈的民意,因此“没必要和首相见面,见了也不会有什么改变”。

日本媒体称,为了说服德之岛接受普天间基地这一烫手山芋,鸠山准备“曲线救国”,游说在德之岛很有影响力的一名前国会议员。但这名前议员已经表态反对搬迁计划,鸠山能否游说成功仍是未知数。

(百千)

民意   鸠山   冲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