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核态势报告:即使遭生化袭击也不对无核国家用核武
2010年04月07日 01:4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新网华盛顿4月6日电(记者 李静)美国政府6日公布一份《核态势报告》,承诺未来对遵循《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将避免使用核武器。

五角大楼当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核态势报告》,宣布美国将削减核武器,停止发展新核武,承诺不对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该报告宣称,美国政府将只在“维护美国及其盟国重要利益的情况下考虑使用核武器”。核武器在美国安全战略中的“唯一作用”将是威慑别国不对美国及其盟友实施核打击。报告同时称美国将停止核武器试验,寻求《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在国会获得批准。

这是倡导“无核世界”的奥巴马就任总统一年多以来第一次为美国重新确定核武战略。这一新战略与前任政府不同在于,美国首次承诺,即使受到生化武器攻击,也不会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布什曾在2002年提交的评估报告中规定,美国可先发制人实施核武器打击,或以核武器回应生化武器袭击,即使对象并非核国家。

奥巴马也对“不使用核武器”设置了先决条件,即对象国必须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漠视条约的国家仍被视为美国安全的威胁。这意味着,诸如伊朗、朝鲜等被美国认定违反有关条约的国家将不在核攻击“赦免名单”之列。奥巴马政府在上述报告中申明:“目前 美国不准备普遍使用避免核武器攻击的政策。”此外,在可能面对毁灭性生化武器袭击的情况下,美国将改变不使用核武器的原则。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70年3月5日正式生效,其主要内容是:有核国家不得向无核国家转让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无核国家保证不研制、不接受和不谋求获取核武器,停止核军备竞赛,推动核裁军等。

一位美国政府官员指出,奥巴马提出的新战略旨在防止核恐怖主义与核扩散的同时让美国保持有效的核威慑力。奥巴马日前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表示,“我会保留一切必要途径,以确保美国人民的安全。”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当日对媒体表示,奥巴马政府的新核战略将为最终实现“无核世界”铺平道路。而白宫发言人吉布斯也曾表示,政府相信新核战略将对下周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但在美国国内,无论是保守派还是自由派都对这一新战略表示了不满。保守派认为奥巴马此举过于天真,克制核武器使用将有损美国国家安全。而自由派则批评奥巴马过于保守,认为奥巴马新政策本质上继承了布什时期的鹰派政策。

每届美国政府会向国会呈交由国防部负责编写的《核态势报告》,为未来核战略和核政策定基调。奥巴马政府的《核态势报告》原定去年12月呈交国会,因种种原因推迟至今。(完)

报告要点:

美国:即使遭生化袭击也不对无核国家用核武

不核打击无核国家原则对朝鲜伊朗不适用

早先报道:

奥巴马称将明确承诺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背景:

美俄将在布拉格签署新核裁军条约

美国俄罗斯达成核裁军条约 “差钱”是主要原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静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