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俄关系:最有稳定预期 仍有提升空间(资料)
2010年03月02日 08:46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俄区域合作大有可为

主持人:您提到中俄其实是邻居,有漫长的陆地边界地。您觉得两国在维护区域安宁和稳定方面,还有哪些需要重点协调的地方?

姜毅:首先,从政治安全领域来讲,上合组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未来的中俄地区发展,就相邻地区而言,这个方向依然是中俄两国必须要关注的点。实际上我们看到反恐形式,最近这两年在这个地区越来越激烈,美军未来在阿富汗加大军事行动力度,会对整个反恐形式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或者后果,会不会出现由于美军军事行动的力度加大,造成水外溅的现象,这也是需要各国关注的。包括最近从莫斯科去圣彼得堡的铁路也发生了爆炸事故。对我们来讲主要还是在新疆,反恐形势恐怕是漫长,也是非常艰巨的。这个是两国未来合作方面必须要面对的。

与反恐相关的,反恐不简简单单是一个军事打击的问题,不管从理论还是实践中,都能够反映出来反恐的问题必须是一条龙,一个系统工程来解决的。包括政治方面的,包括解决当地民生经济发展方面。未来上合组织在经济发展,多边的合作方面恐怕还要加大力度。

另外,由于我们有漫长的陆地边界线,现在我们提出了一个振兴东北的计划。俄罗斯最近这两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规划将来召开国际会议,将来两国在东北地区的合作力度也还会加大。两国怎么样更多的利用自身资源禀赋的优势来相互推进,使得过去曾经一度被搁置发展的延边地区,由于两国激烈对抗的情况下,延边地区的发展都很滞后。利用这样一个新的形势,有了一个好的关系以后,怎么样把这个地区的经济拉动发展起来,这恐怕是未来两国合作的一个新的亮点和重点。

主持人:中国作为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在边境地区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可以发挥很重要的影响

姜毅:对。我们看到,虽然说在整个国际的反恐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总体上说来,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境内,三股势力的活动这几年受到非常大的遏制,上合组织国内的安全稳定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这与上合组织各个成员国加大反恐打击三股势力合作,包括不管是在态势上,还是在具体的执法过程中,还是在情报的相互交流和沟通方面,都起到了比较好的影响。上合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已经展现出了卓有成效的一方面。我想讲的是反恐斗争的形势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包括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来讲,这方面的努力不能有丝毫携带。

主持人:今年我们也看到,中俄联合开展了一些军事演习,军事演习对中俄军事方面的合作有什么重大作用?

姜毅:中俄的军事合作,从最开始的一般的军事政治方面相互信任措施的建立,包括今年我们签订的发射导弹和运载火箭通报机制的建立,这实际上属于军事相互信任的建立。另外,大家很熟悉的就是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第三方面是军事行动,相互协调和相互配合。这方面的合作,从最近这几年的情况看,主要集中在联合军事演习方面。除了过去已经进行的演习,现在也已经规划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在哈萨克斯坦还要进行多边的军事联合演习。

第一,对于加强两国两军之间的交流和相互信任,毫无疑问是从整个大的气氛上,能够营造一个比较好的氛围。第二,确实对于这个地区,比如说对于中亚地区的反恐斗争形式来讲,他能起到一个震慑和遏制的作用。第三,提高参演各国军队的军事训练水平。因为大家知道,不管是俄罗斯也好,还是其他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也好,在自身建设方面都有一些特点,特别是俄罗斯作为一个传统的军事强国,通过联合军演,不管是我们解放军也好,还是俄军也好,都有一个相互学习的机会。在目前和平年代下,联合军演是一个跟外界接触最难得的机会。

主持人:军事的交流跟合作也是中俄双方建立互信的一个基础。

姜毅:对。两国关系的发展,首先要解决政治安全层面的一个相互信任的问题,如果不能相互信任,其他的经贸合作也好,文化交流也好,都谈不上,永远是以一种防备的心态来看待对方,其他所有的关系都无法深入进行下去。所以,我们看中俄关系的发展,从一开始直到今天,每一步都与政治互信和安全信任紧密相关。每一次我们看国家领导人,不管是出访俄罗斯也好,还是接待俄罗斯来访的贵宾也好,谈到的第一条问题就是加强政治互信,这应该是两国关系能够长久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

从军事来讲,我们看到军事安全相互信任的措施,包括它的相关的机制,采取的措施,已经做了很多。从两军的建设,包括联合军演也好,技术交流也好,也反映出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总体水平。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国前不久公布了中国东北同俄罗斯远东合作规划纲要,您认为这个对中俄关系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姜毅:这个规划战略反映出来的,从根本上来讲,不仅仅是涉及中俄两国,还涉及到整个朝鲜半岛,这一块是一个多边合作开发的一个领域,或者说一个新的范畴,怎么样在靠近出海口这个地方,包括长春的优势,来拉动整个地区的发展。实际上从整个大的背景来看,我们国家在5年前就提出了振兴东北的计划,从5年的实际情况看,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以外,恐怕还有与延边地区周边国家的合作,特别是俄罗斯,在历史上形成老工业基地在东北,但是由于中苏关系的恶化,使得我们在这个地区的投入和历史遗留问题欠帐比较多。

在新的形势下,中俄两国怎么样利用这个机会,事实上在老工业基地也已经有个别的项目,俄方已经开始参与现代化改造了。从这个情况看,我们东北地区的整个发展,包括现代规划的具体到延边这个地区的发展,都离不开俄罗斯。除了我们与俄罗斯地缘上的接壤以外,还可以看到资源禀赋上的优势,包括俄罗斯在远东的市场广大和开发的不足,包括他在远东地区的资源丰富性,我们在东北地区的整个对于市场的吸纳量和能够提供的商品的丰富程度。所以,应该讲整个东北地区的发展,就如同我们在其他东南沿海这些地区的发展与外部的紧密联系一样,未来东北地区的发展恐怕还是要走一个国际化的路,包括与俄罗斯要进行全面的合作。

中俄务实合作值得十年的努力

主持人:中俄关系要进一步提升的话,您觉得目标应该是什么?有哪些契机?

姜毅:中俄关系的发展现在有了一个长远的目标,在1996年已经确定下来的,现在最主要的管理怎么样使这个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能够长期稳定保持下去,更主要的是通过各个方面的合作,使得这种性质的伙伴关系内容更加丰富,而且取得的成果越来越具有实质性,使两国人民切切实实能够在密切协作过程中能够得到实惠,感受到这样一种战略协作带来的好处。我们现在说起来是一个很宏观的,但实际上对于中俄两国的长期发展来讲,这恐怕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同时也是未来两国需要努力的方向。比如说地区发展,相互协调来进行发展,今年9月份两国批准了一个相邻地区协调发展的规划,相邻地区包括东西伯利亚到远东,我们是整个东北地区,这块协作的发展对于两国的这两个地区来讲,就有一个大的市场和大的视野,这对于两国的这两个地区的长期未来影响非常大,如果协作的规划能够落实到实处,能够一步步走下去,这两国能够感受到实惠,特别是两国这两个地区的人民能够感受到实惠就会非常明显。

还有,大家也很清楚,能源合作这块,已经谈了很多年,也进行了很多年,我们还看到明年管道建成,这个东西对于每一个老百姓来讲,都能够感受到两国合作的实质性的变化,实质性的成果,而且能感受到一些实质性成果的提升。包括未来在天津的合资的炼油企业,很可能向中国市场提供石油制品,这对于两国来讲就是一种实惠。怎么样使两国的务实合作更加有内容,有质量,这恐怕是未来十多年,我们都需要付出很大努力去解决的。

中俄关系未来颇有看点

主持人:您对中俄关系在未来的发展还有什么其它的期待?

姜毅:从期待来讲,还有一个大的问题,两国面临的在地区方面的合作,金融危机以后,大家讨论整个国际格局是不是会有一个大的变化和大的调整,在这样一个大变化和大调整的过程中,中俄两国历来所主张的建立多极世界的主张,会沿着什么样的轨道去发展。包括国际金融秩序的改革会取得什么成果,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后新兴的发展中国家,会在国际经济和国际政治的舞台上取得一个什么样的份额,这应该说是中俄两国未来在国际合作中肯定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和进行努力的一个方向。包括大家看到的,现在在国际的军控领域,包括“普克赛机制”方面都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中俄两国在这方面也开始有一些协同的动作和进行一些密切的磋商。包括在解决一些热点问题,朝核问题,伊核问题,两国都进行了密切的交流和磋商。解决这些问题,中俄两国还有很多合作的问题,阿富汗问题,这也是近邻我们两个国家的地方。所以,我们看到在国际舞台上的两国合作,在未来是非常有看点或者是非常有内容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中俄两国不仅要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更要积极参与到全球热点和地区的一些问题。今天非常感谢姜老师做客我们人民网演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谢谢!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