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飞地之“乱”震动克里姆林宫
2010年02月06日 03:0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31日,圣彼得堡,一名示威者手举“31”,暗指俄宪法第31条规定公民有集会权。

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民众近日举行大规模反普京示威,此次示威给俄罗斯“梅普体制”带来新挑战。

一月底,俄罗斯各地频发反政府游行。从西部边陲城市加里宁格勒到首都莫斯科,示威者们冒着大雪走上街头,表达诉求。其中,加里宁格勒更出人意料爆发上万人游行,向人气总理普京说不。在这一“弹丸飞地”发生的大规模民意表达活动,惊动了总统梅德韦杰夫,以及总理普京,后者更亲赴加里宁格勒调查原委。“加里宁格勒示威震动克里姆林宫”———有媒体如此形容此次示威的影响。金融危机影响民生,激发了俄罗斯的民意表达浪潮,也给该国“梅普体制”带来新挑战。

向普京总理“说不”

“电视里面告诉我们一切都OK,但我们并不这么觉得。”

1月30日,失业多月的53岁修理工人阿列克谢·迪米特耶夫费力地在深雪中跋涉,与过万民众一道,参加他人生的第一次和平示威游行。

高达10%的失业率、飚涨的物价和濒于崩溃的公共服务设施,让这个波罗的海沿岸城市团结在反对党联盟的旗帜下,进行了该市近十年来罕见的一次大示威———在市政府面前,民众打出了“普京下课”的大幅标语,并要求当地市长辞职。

去年八月的失业,让迪米特耶夫一家的生计变得前所未有的艰难。“政府把人们逼到了极限,”迪米特耶夫表示。“电视里面告诉我们一切都OK,但我们并不这么觉得。”

加里宁格勒有100余万人,是俄罗斯最西端加里宁格勒州的首府,西傍波罗的海,周围被立陶宛和波兰围绕,与俄罗斯内陆并不接壤。

游行最初的起因是市长乔治·布斯宣布自新年开始提高交通运输税和汽油、电、天然气等公共资源的收费。加里宁格勒是向欧洲进口汽车的中心,这一政策出台,汽车商们纷纷抗议,在组织者的召集下,饱受物价飞涨折磨的民众也群起响应。

“这个城市让我们窒息,我们好像身在敌占区,”38岁的奥列格表示,他拒绝给出自己的全名。他表示,自己的五人小公司处于破产边缘。“我不得不站出来,因为我们生活不下去了。”

加里宁格勒也是俄罗斯拖欠工资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日,加里宁格勒的雇主总计拖欠了5亿卢布。

游行的组织者,俄反对党团结运动党领袖涅姆佐夫事后表示,“我自己也没预料到会有这么多人参加,”他说,自己原本以为不会超过一千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涅姆佐夫公布了加里宁格勒示威民众的请愿清单。

降低税率、开除市长、重新举行市政选举,这几条获得了所有游行民众的一致认同。

当天,俄罗斯第三大城市叶卡特琳堡、西伯利亚中部的克拉斯诺亚尔斯科和边境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同样爆发了示威,但规模都远远不如加里宁格勒。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颜颖颛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