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希拉里支持谷歌 舆论担心中美全面角力
2010年01月25日 13:10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表态支持希拉里,而希拉里21日以颇受争议的讲话力挺在中国惹出麻烦的谷歌公司,这一奇怪的美国“官商勾结”的链条惊动了全世界。希拉里和奥巴马是对美国外交政策影响最大的决策人物,他们要求中国调查和解释的“谷歌遭黑客攻击事件”毫无事实基础,明显是美国官商合起来找中国的茬。美国有人表扬希拉里的演讲“勇敢”,但也有人批评她的冷战论调令人想起丘吉尔的“铁幕演说”,不合时宜。奥巴马的表态恰逢其上台一周年,媒体说他的民调跌幅之大在美国历届总统之中排在第二,有人质疑奥巴马是在拿中国转移美国国内视线,BBC援引专家的预测称美中关系进入“小冰河期”。

希拉里对中国的指责来自她21日在华盛顿的演讲,该演讲主题是美国如何对待互联网自由。希拉里在讲话中点名批评了伊朗、越南、突尼斯等多个国家,她在谷歌问题上对中国的指责尤其被广泛关注。法新社说,希拉里呼吁中国对谷歌及其他美国公司最近遭遇的网络攻击进行彻底、透明的调查。她还称,“从事网络攻击的国家或个人,应当面对后果和国际谴责”,“在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上,对一国网络的攻击可能是针对全球社会的攻击”。22日,白宫发言人伯顿称,奥巴马赞同希拉里的观点,“(奥巴马)对谷歌归咎于中国的网络安全违规事件仍然感到不安,我们期待中国方面给出答案”。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表明奥巴马也加入到这场不断扩大、可能会破坏美中关系的争吵中。

英国天空新闻网说,奥巴马在谷歌问题上向中国施压。新加坡《海峡时报》的报道标题是:奥巴马要求中国答复,并配发了一张奥巴马阴沉着脸的照片。法国《20分钟》24日称,小事正在变成“天大的事”,希拉里和奥巴马先后对谷歌自称遭受黑客攻击表示“关注”,前者更发表了关于网络自由的长篇大论,尽管他们都避免直接指责北京当局和黑客攻击有关。《世界报》说,中美正围绕谷歌角力,希拉里所提到的“铁幕”和“新的网络冷战”已引起北京和其他方面的高度警觉和强烈反应。文章认为,美国似乎正改变去年一度实行的对中国人权等话题的轻声细语,而试图进行一场“网络军备竞赛”,如宣布开发一种“翻墙软件”,以迫使中国将大量金钱虚掷于应对这种网络军备竞赛方面。

英国《卫报》说,对西方人来说希拉里的演讲完全受到欢迎,但对中国来说这等于是“信息帝国主义”,双方巨大的鸿沟源于不同的价值观和政治制度。法国电视一台说,随着谷歌事件被人为升级为一个国家间的重大政治事件,解决问题的前景变得更加晦涩不明,希拉里关于网络自由的讲话至少目前在中国起到了与预期截然相反的效果,从中国当局的愤怒反应可知,他们的态度是:中国不需要别人来给自己上课。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22日刊文说,作者称不久前在上海和北京待了两周,跟一些设计师和学者有过交流。“我认识到,几乎所有汉人、藏人和台湾人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就如夏威夷和新墨西哥是美国的一部分一样。中国政府对鼓吹西藏独立的个人和组织的审查受到民众广泛赞同,而不是批评”。日本《读卖新闻》认为,中美围绕着谷歌的争论可能转化为外交、经济、网络等多层面的“战斗”,但网络问题直接关系到中国国家安全,中国一定会加强管理。

香港《明报》24日说,虽然中国政府欲淡化谷歌事件,但美方将此事提升至“总统关注”级别,并可能演变成中美贸易风波。美国贸易代表正研究是否向世贸投诉中国限制互联网信息自由,违反了世贸的规定。《明报》说,中美关系是否迅速变坏应要等待更多实证,但奥巴马政府目前的确是对中国步步进逼,从卖武器给台湾到替谷歌撑腰,美国对中国偏向强硬姿态令人怀疑这是否是奥巴马内政不振的延续。不论民主党抑或共和党当家,美国外交政策长期以来有一种倾向,即以某一集团或国家为潜在目标。(●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法国、俄罗斯特约记者 萧达 蒋丰 青木 江钟 柳直 ●环球时报记者 王跃西 ●汪析 郑润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萧达 蒋丰 青木 江钟 柳直 汪析 郑润宇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