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专家建议上合组织内成立能源俱乐部
2010年01月25日 12:57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网记者梁旭报道 乌兹别克斯坦专家弗拉季米尔.巴拉莫诺夫在自己的调查报告中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应该考虑成立“能源俱乐部”,并吸收伊朗加入。

俄Regnum新闻社1月24日报道,巴拉莫诺夫说,成立上合“能源俱乐部”的想法曾于2006年由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正式提出。普京当时出席上海召开的上合会议时,发表了上述观点。

报道说,俄罗斯工业能源部甚至准备了一项关于“能源俱乐部”的建议书。俄方表示,“能源俱乐部”应该成为非政府性质的咨询机构和解决成员国能源问题的对话平台。通过该机构制定可保证能源安全的相关建议。

巴拉莫诺夫认为该计划一直被不予重视,但现在为了巩固上合组织这成为重要一步。之前,“能源俱乐部”提出的建议被认为是“纯咨询性质的”,但巴拉莫诺夫认为不应仅仅是和原则上的。他还认为,上合应该吸收一些观察员,首先是伊朗。

巴拉莫诺夫认为,上合最应该解决的是中亚、以及俄罗斯和中国的“地缘经济”问题。他的理由是:一、解决出海口问题:中亚首先应该与有海洋交通线的远方地区联系到一起。对于俄罗斯和中国来说,首先应该解决的是地缘经济问题。海运在当今社会比空运和铁路运输更有优势:运输量大、能源成本低、税更少、运输工具折旧费低。中亚很多国家和地区,包括俄罗斯的乌拉尔,西伯利亚、中国内陆地区,如新疆自治区,这些地区被远远挤出世界贸易交通干线以外。二、苏联解体后,中亚各国划地为界各有各规则,但经济因没有海港而严重滞后,乌兹别克斯坦成为世界最封闭的国家之一。塔吉克斯坦成为地缘经济最复杂的国家,领土大部分在高山地区,最有效的交通是陆路运输,而铁路线修建长度要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两倍。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巴拉莫诺夫认为成立运输系统从而实现能源俱乐部构想主要理由是,中亚是被欧亚大陆陆路交通系统排除在外的。即使俄罗斯拥有石油和天然气管线,但也只是局限在俄境内,无法为欧亚运输石油和天然气。虽然上述构想理论上可以实现。巴拉莫诺夫认为,上合成员应该牺牲各自短期利益而发展彼此共同长期利益,在上合框架下建立长久而互利的经济联盟,促进中亚内陆地区发展,其中包括中国西部和俄罗斯很多地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旭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