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盖茨结束访巴 促进双方信任
2010年01月25日 07:3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2日结束对巴基斯坦为期2天的访问。

无人驾驶飞机空袭、核武器传闻、扩大对印度军售等令巴基斯坦民众对美国好感全无。盖茨承认,美巴两国“信任不足”,若要弥补,绝非易事。

寻求信任

“要么支持我们,要么反对我们。”这是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当初要求盟友和其他国家支持美国反恐的“名言”。

盖茨没有料到,类似的话如今会落到自己头上。

22日下午,盖茨同巴基斯坦军方高层举行闭门会议,一名巴方官员向盖茨提出同样的问题。

“我们当然支持你们,”盖茨答道。

美国中央情报局不断动用无人机轰炸巴基斯坦境内目标,导致无辜平民死亡,使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面临国内巨大压力。

另外,由于担心巴基斯坦核武器可能落入恐怖分子之手,一些分析人士怀疑美国企图控制巴基斯坦核武器库。

盖茨辩解,美国无意在巴基斯坦设立军事基地或控制巴基斯坦的核武器,“美国不觊觎巴基斯坦一寸领土”,不寻求在巴设立军事基地。

主动示好

盖茨此行除口头安抚,更有“实际表示”。

巴基斯坦政府先前一再提出希望获得无人机技术,却屡遭拒绝。盖茨这次捎上一份“见面礼”:12架“影子”无人侦察机。

盖茨频频示好,巴基斯坦媒体却不依不饶。

无论巴基斯坦媒体记者如何追问,对中情局在巴基斯坦的行动计划,盖茨避而不谈,只是不断重申:“我不会谈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行动。”

一名记者最后无奈问道:“如果你不谈论,谁来谈论?”

盖茨半开玩笑地说:“我希望没有人会跟你谈这事。”

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军官员则“看淡”这批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反恐战场的“前途”。按照这名官员说法,这批无人机难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巴基斯坦军方可能需要耗时数年才能学会如何有效利用无人机侦察所得数据。

平衡印巴

美国希望扩大对印军售的做法令巴基斯坦担心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如何安抚巴方紧张情绪、平衡美国同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关系令盖茨颇费思量。

盖茨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更多关注来自恐怖主义的威胁,而不是两国间争执。按照他的观点,孟买袭击发生后,印度和巴基斯坦基本保持克制。

不过,盖茨承认,如果印度再次遭受类似2008年孟买恐怖案的袭击,可能“迁怒”巴基斯坦,一旦两国发生冲突,将正中恐怖组织下怀。

印巴同为拥有核武器国家,关系长期紧张。两国1947年分别脱离英国殖民统治后,已爆发三次战争。另外,印度孟买2008年11月遭连环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95人死亡。印方认为袭击系巴境内极端组织所为,要求巴方对此负责,两国关系随之趋紧。(任元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