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红衫军直击高尔夫场 泰政府备战二月中旬
2010年01月25日 07:3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片:2009年10月1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泰国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的支持者“红衫军”手持前总理他信的照片参加集会。“红衫军”17日下午在曼谷举行集会,要求政府公布对于赦免前总理他信请愿书审查工作的进展。新华社/路透

泰国反政府民间政治团体“红衫军”23日在首都曼谷以南约200公里的庄他武里府一座高尔夫球俱乐部举行万人反政府集会,在要求政府立刻解散国会重新举行议会选举的同时,剑指这座高尔夫球场主人侵吞国家地产。

而这座高尔夫球俱乐部的主人不是别人,正是年高九旬的泰国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

泰国政府眼下担心,“红衫军”计划今年2月19日至26日在曼谷举行的新一轮反政府游行集会可能引发大规模骚乱甚至流血冲突,政府及军方各部门眼下正在积极搜寻线索,争取获得控制权。

球场集会

“红衫军”组织正式名称为泰国反独裁人民民主联盟,自2006年9月19日军事政变后逐步成形,因喜好着红色上装而得名,其政治主张简单地说就是支持遭政变推翻的前总理他信·西那瓦。

23日下午,数千名“红衫军”成员在庄他武里府首府市郊的一座高尔夫球场举行集会。副府尹玛诺·奥索乍龙估计,截至当天晚间,集会者已经过万。

在这次集会中,“红衫军”指责炳·廷素拉暖违法占地,占领国家森林保护资源,要求政府有关部门采取行动,冻结炳·廷素拉暖的土地资产,没收这片土地。

炳·廷素拉暖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多届泰国总理,是泰国民主政治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位政客,在泰国原本颇受尊重。但2006年军事政变发生后,一批他信支持者认为正是炳·廷素拉暖幕后策划政变,违反了宪法规定的枢密院不涉政条款。

君主立宪制的泰国常设枢密院,职能类似国王顾问班子,枢密院主席即国王首席顾问,炳·廷素拉暖担任这一职务已22年。

在23日集会上,“红衫军”领导人威叻·穆西蓬说:“我想要显示这个国家法律如今表现出的双重标准,王室顾问竟然胁迫政府官员按章行事。”

秘密策划

先前,枢密院因有王室背景,民间政治派别一般少有触及。但此次“红衫军”直击国王首席顾问,在一些泰国分析师看来,显然是“红衫军”的“胆量升级”。

被“红衫军”称作是“大捷战役”的,是先前该组织“间接查抄”另一名枢密院大臣地产的一次集会。本月早些时候,“红衫军”在曼谷东北约200公里的大山自然保护区举行集会,抗议枢密院大臣素拉育·朱拉暖“攫取国家土地资源”。

素拉育在2006年军事政变后受政变军方委托出任总理,为人温和,低调。

素拉育在大山自然保护区有一片私人度假别墅区,别墅区内还有几节火车车厢,别具情调。“红衫军”本月初在别墅区外一连多日集会后,素拉育“无奈”主动将别墅充公,政府林业部接管地产产权。

“红衫军”称之为“一次政治胜利”。

泰国《民族报》23日报道,眼下“红衫军”各地领导人正在秘密协商,计划在2月18日或19日举行大规模集会,一直进行至2月26日。

选择在这一阶段举行大规模集会是因为,泰国大理院(最高法院)2月26日将最终判决是否没收现处于冻结状态下的他信在泰全部资产,总计760亿泰铢(约20亿美元)。

泰国《泰叻报》评论认为,如果大理院最终裁定没收他信资产,“红衫军”集会在最后一天“必将有所动作”。

机场紧张

眼下“红衫军”没有公开2月中旬集会的具体地点。但泰国军情人员透露,“红衫军”有意再次夺取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或者切断通往机场的主要道路。

泰国机场总公司两天前发表声明,回应“红衫军”可能采取的夺机场行动。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总经理尼腊·提腊那信宣读声明内容说:“对于抗议者,我们将采取最严厉的法律手段,我们会采取一切预警方式防止机场遭夺取或遭切断交通。”

2008年,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和廊曼机场一度遭“黄衫军”夺取控制,所有进出曼谷的民用航空路线全部中断,数十万外国游客无法出境长达数十日,泰国旅游业遭重创。这一事件直接导致当时支持他信的政府倒台,现政府上台。

尼腊在声明中谈及泰国航空业和旅游业无法再承受类似创伤,并将夺取机场的手法称作是“恐怖主义行径”。

而在泰国政府方面,负责安全事务的第一副总理素贴·特素班23日说,他并不担心眼下在高尔夫球场的集会,但如果“红衫军”集会由和平转向暴力,政府将采取最严厉手段予以控制。

泰国执政的民主党发言人瓦隆·登基威隆23日说,民主党并不认为2月中旬的集会后民主党就会下台,因为政府已经责成有关部门采取应对集会的措施,包括警察和士兵在内,现已受命部署。

但瓦隆强调,军警在维护集会秩序时只会携带警棍和防暴盾牌,不会配备枪支等杀伤性武器。(凌朔)

红衫军   备战   集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