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度英国联手防止“9-11”事件再现(图)
2010年01月25日 06:00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印度情报机构的官员称,该国已成为继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之后的第四大恐怖主义受害国。图为2009年11月3日,印度军方展出一批从可疑恐怖分子手中缴获的武器。

英国宣布提高恐怖活动威胁级别。图为1月23日,一名警察在英国首都伦敦的唐宁街执勤。

据印度内政部最新情报显示,一伙怀疑与“基地”组织有染的恐怖分子正策划劫持印度客机,对英国境内的目标发动恐怖袭击。而在24日,阿拉伯半岛电视台发布了一段最新的本·拉登讲话录音,宣称对去年圣诞节的美国炸机未遂事件负责。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即将在伦敦举行之际,不排除“基地”组织正谋划第二次“9·11”事件的可能。为防止悲剧再现,印英两国一方面在国内采取了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另一方面与有关国家一起展开了更为深入的反恐合作。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综合本报驻印度记者王磊、驻英国记者王如君和驻叙利亚记者杨俊报道:继印度获得情报称一伙恐怖分子正策划劫持印度客机袭击英国后,阿拉伯半岛电视台又于24日发布了一段最新的本·拉登讲话录音。一时间,“基地”组织的恐怖阴影颇有山雨欲来之势。

印度全国机场“红色警戒”

虽然类似的安全措施此前也曾有过,但这次的措施更为严格,气氛也多少有些凝重

印度首都新德里持续20多天的大雾15年来罕见,大量航班延误和取消的消息充斥着媒体。就在印度民众还在关注本国航空业因大雾造成损失的时候,印情报机构透露的一则消息,让印度航空业如临大敌。据印度内政部获得的最新情报显示,一伙怀疑与“基地”组织有染的恐怖分子策划劫持印度客机,以制造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此次目标将是西方某国家的城市,最大可能是英国。

22日,印度全国机场都已处于“红色警戒”状态。印度政府要求各航空运营商强化安全措施,增加空中警察人数,让所有航班机组人员必须意识到劫机情报的重要性,提前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同时敦促机场方面严格安检程序,乘客和行李都必须接受额外的扫描,并增加临时搜身等额外安检措施,以防止恐怖分子发动袭击。另据印度航空安全机构的官员称,该国的武装力量已被部署到所有的民用机场,各大机场附近的驻军也被要求随时待命。

记者在新德里机场观察到,在候机楼前的道路上,架设着重机枪的军警皮卡正穿梭巡逻,而停车场也增加了安检人员,从汽车的前引擎盖到后备箱,都会用探测器仔细查验。虽然类似的安全措施此前也曾有过,但许多印度人都能感到,这次的措施更为严格,气氛也多少有些凝重。

据印度内政部负责国内安全事务的高级官员班萨尔称,来往于印度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简称“南盟”)其他成员间的航班所面临的威胁最大。印情报部门分析认为,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不丹、马尔代夫和阿富汗等南盟国家的往来航班都受到很大威胁,特别是印度航空公司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或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起飞的航班,更容易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因为印度对这些国家航班的警戒程度与来自阿富汗或者尼泊尔的航班相比要小很多。

英国面临“严重”恐怖威胁

因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即将在伦敦举行,不排除“基地”组织正谋划第二次“9·11”事件的可能

英国内政大臣艾伦·约翰逊于22日宣布,将英国面临恐怖活动威胁的级别由“较严重”提升到“严重”。按照官方的解释,恐怖袭击目前是“极其可能”,但也并非“迫在眉睫”。不过约翰逊强调,提升级别意味着公众要“更有意识”地防范恐怖袭击。

据当地媒体报道,英国“联合恐怖主义分析中心”根据目前形势对恐怖威胁作出了最新判断,认为即将于本月28日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正面临着恐怖袭击的威胁”,而来自印度和美国方面提供的情报也证明了这一点。

报道称,印度情报机构于23日向英国军情五处通报,印度在一起突袭行动中逮捕一名极端武装分子,据信该武装分子与“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境内的分支有密切联系。在审讯过程中,这名被捕的武装分子供述他们正策划劫持一架印度航空公司或者从印度境内起飞的客机。劫持行动即将发生在“近期的某个时间”。劫持客机的起飞城市是印度的新德里或孟买,目的地是西方国家的某个城市。尽管这名武装分子没有明确表示袭击目标就是英国,但根据英国已经获得的其他情报来源,武装分子很可能已经选定英国伦敦为此次恐怖袭击的目标。

有英国分析人士指出,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以及50多个有关国家的官员将出席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这使得伦敦成为“恐怖分子的主要目标”,为取得轰动效应,不排除“基地”组织正谋划第二次“9·11”事件的可能。

英国提高恐怖活动威胁级别后,警方已对机场、火车站、地铁站以及许多公共设施和政府大楼加强了戒备。但社会秩序尚未受到大的影响,伦敦街头也基本正常。

拉登“现声”半岛电视台

针对“基地”组织恐怖阴影山雨欲来之势,加强国际合作已成为各国的必然选择

当地时间24日下午,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播放了一段最新的本·拉登讲话录音。在录音中,拉登宣称对去年圣诞节的美国炸机未遂事件负责,并誓言“策划更多的袭击”,而去年的炸机未遂事件是向美国发出的一个“警告”,“其他袭击会接踵而来”。

阿拉伯媒体评论人士指出,因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即将举行,此时发动恐怖袭击,将制造最大的轰动效应,所以“基地”组织一方面会通过秘密谋划,准备发动恐怖袭击事件;另一方面,也会尽可能地渲染“气氛”以制造恐慌。

针对“基地”组织恐怖阴影山雨欲来之势,加强国际合作已成为各国的必然选择。

目前,印度外交部已要求该国驻南亚各国使馆向印航和该国其它航空公司提供必要的帮助,并通知所在国的安全部门印航班机可能遭劫持的情报。另据报道,印度内政部将于近期与英国军情五处举行紧急会晤,共同商讨如何应对此次恐怖威胁。而英国的情报部门也在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前,与美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中东等国的情报部门提高了联络频率。此外,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内的多国情报部门正在针对拉登的最新录音,通过技术和人力手段以判别真伪。

延伸阅读

英国恐怖活动威胁级别的设定是基于对以下因素的评估:近期接收到的战术性情报;通过对近期已发生的事件分析,以及对恐怖分子意图及其能力的判断而形成的战略性情报。英国恐怖活动威胁级别共分5级:低级——恐怖袭击不太可能发生;一般——恐怖袭击可能发生,但非十分紧迫;较严重——恐怖袭击很有可能发生;严重——恐怖袭击极有可能发生;危急——恐怖袭击迫在眉睫。

(张慧中)

点评

此时传出恐怖分子计划在印度劫持飞机攻击英国境内目标的消息,不排除与即将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有关的可能。本次会议将主要商讨北约联军向阿富汗军队移交安全事务问题。这也就意味着北约将加强对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的清剿以稳定当地局势。对此,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是不会束手待毙的。

受到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印度已被一些恐怖分子当做“理想选择”。从外部看,印度成为美国反恐盟友的同时,就意味着它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从内部看,克什米尔问题、教派冲突等,使“基地”组织等极端势力认为印度存在让他们“生根发芽”的土壤。所以,假如恐怖分子利用从印度劫持的飞机在英国制造恐怖袭击,其影响绝不会亚于当年的“9·11”事件。

这一次,印度和英国如能通过合作,把恐怖袭击消灭于萌芽状态,则更加证明,在恐怖主义既是地区问题,更成为全球问题的情况下,只有加强反恐国际合作才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

(瑞典安全与发展研究所反恐问题专家卡利斯·纳尼)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磊 杨俊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