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纽约时报》:美国把日本输给了中国
2010年01月25日 05:13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在与中国的外交拔河比赛中,失去了日本这个重要盟友。”

美国《纽约时报》23日刊发名为《在日本,美国外交退败给中国》的文章指出,随着去年日本新一届政府的上台,中日关系逐渐回暖,互动频繁,这使得美国在日本外交议程的重要性下降。

文章开篇对比了日方去年与中美分别举行的两次会见,称美国防长盖茨访日时提出希望保留位于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日方反应冷淡。而去年12月,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组团访华,是中日关系变暖的标志之一。

文章援引一些政治分析家的话说,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展现出与中国政府和其他亚洲国家接触的意愿,表明在美国呈现不可避免的颓势时,日本重新思考了在该地区应该扮演的角色,也表明日本逐渐认识到,日本的经济未来与中国的关系更加紧密,其重要性已经超过了美国。

另有一些学者将中日关系升温归结为是鸠山左翼政府对美国持有“占领心态”的憎恨情感所导致的。一些日本人认为,奥巴马政府在冲绳岛军事基地问题上实行了高压做法,并产生抵触的情绪。

美国专家说,奥巴马政府对日本新政府外交战略转变的重要性反应不够迅速。“如果我们担心日本政府正试图让中国替代美国,那我们能做的更坏的事情,就是继续保持(美国)现在的做法。”斯坦福大学亚洲安全问题研究院丹尼尔·施耐德说。

文章也指出,一些日本政治分析家和前外交官员也认为,中国比奥巴马政府更为娴熟地处理与日本新政府的关系。中国政府也在利用这一“机会”试图改进与日本的关系,并可能在美国和日本之间造成隔膜。

不过在对日美关系变化感到担心的同时,《纽约时报》也分析认为日美的军事同盟关系不会变,“鸠山政府重申了与华盛顿的盟友关系是日本安全的基石。”此外,日本阁员的外交倾向也并非完全一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毅达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