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外相访俄就领土问题与俄外长会谈
2009年12月28日 21:5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莫斯科12月28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8日在莫斯科与来访的日本外相冈田克也会谈后表示,俄日双方在领土问题上确实存在分歧,但双方都希望解决这一问题。

拉夫罗夫在与冈田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日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领土问题办法,必须要在平静、富有建设性和善意的氛围中进行,同时要在两国各方面关系发展的情况下来实现。

拉夫罗夫重申了俄日两国领导人关于双方应建立全面睦邻伙伴关系的意愿。他说,俄日两国应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的政治意愿。俄总理普京今年5月访问日本时与日方达成的经济方面的协议很重要。目前双方在落实这些协议方面已经有了具体计划。

拉夫罗夫说,这是他与冈田的第一次会谈,双方建立了不错的关系。他希望这种良好关系能够为建立起双方会谈所需要的建设性和善意氛围起到促进作用。

冈田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方希望与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取得进展,希望领土问题的解决取得具体进展,日俄双方应为此做出努力。在与拉夫罗夫会谈时,冈田还表示,日本将俄视为“在亚太地区的伙伴”,希望与俄建立“友好关系”。

俄日领土问题是指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个岛屿(俄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这四个岛屿原为日本领土,二战结束时被苏联军队占领,至今仍在俄罗斯管辖之下。日方称四岛为日本领土,俄罗斯应归还。俄方则认为,四岛是二战结束后根据联合国宪章并经其他相关文件确认后归属俄罗斯的。由于两国领土问题难以解决,俄日两国至今没有签署和平条约。

冈田克也是27日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荣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