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凤凰独家专访朝鲜“逃北者”[视频]
2009年08月25日 12:2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韩国把逃离朝鲜的难民称为逃北者。目前大约有1万8千名所谓逃北者,辗转来到韩国。虽然属于同一民族,逃北者在韩国被称为讲同一种语言的外国人,他们需要适应和获得认同的过程。本台记者独家访问在韩国的“逃北者”,听一听他们离开朝鲜的经历,以及融入韩国社会的转变。

三年前,在朝鲜务农的她,从图们江秘密出境,辗转几个国家之后,在民间组织的帮助下终于来到韩国定居。她的家人,还有13岁的孩子,仍在朝鲜生活,所以要求不公开姓名和容貌。

这名逃北者描述自己在朝鲜的生活:“有时候一天只能吃一顿,但也不全是白米饭是草和树皮混在一起吃,还有麦秆和玉米混成的食物。这样也不是一天吃三顿 。”像她一样,大部分难民离开朝鲜是出于饥饿,缺药,或政治原因。

在被问及国际援助物资是否会到达朝鲜民众手上时,她说:“也得到一些分配,但我们并不知道这些东西是哪里来的。因为在港口,军人会把原来印有救援物资的带子拆掉,换上朝鲜的麻袋。”

来到韩国之后,她获得了韩国政府的一笔支援金,一间小型公寓,还参加了免费的计算机操作培训,因此,她得以找到一份秘书的工作。现在她隔段时间会通过民间渠道寄钱回朝鲜的家,幸运的话,还能通上电话,但一切必须十分谨慎。民间组织负责人告诉我们,逃北者背景,能力不尽相同,来到韩国以后,从事的职业也在各个层次。他们共同的障碍在于,需要时间适应一个法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

韩国救助逃北者的民间组织负责人宋教授谈论逃北者在韩国的生活时说:“有人会犯点小错误,也有人会酗酒,甚至车祸身亡。但这都是适应韩国社会时产生的一些问题,不至於给社会带来负担。”

韩国政府特别为逃北者设立课堂,学习韩国社会守则。而在她看来,韩国人很友善,不嘲笑自己的口音,但仍然很难交到朋友。

宋教授谈到了韩国社会对逃北者的看法:“社会上也有人问,在韩国也有许多困难的人需要帮助,为什么还要去帮助朝鲜人 。” 民间组织还为逃北者专门设立了心理及家庭问题咨询机构,帮助他们更好融入韩国。

对于这些以她为代表的逃北者而言,最大的冲击,在于从小认识的朝鲜,换一个角度看,大大不同。 周轶君 吴建明 首尔报导

人物故事:

“逃北者”金顺姬和她的冷面馆

十年来首次 朝鲜军官越境叛逃韩国

看朝鲜:

粮食短缺阴影下的朝鲜[组图]

外媒眼中的朝鲜年轻一代:也有追求和浪漫[组图]

在华朝鲜人揭秘:留学生是未来朝鲜骨干(图)

鸭绿江边眺望真实的朝鲜[组图]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