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专家攻击中国曾进行核扩散
2009年01月06日 14:24环球时报 】 【打印

美国前空军部长、武器实验室科学家托马斯·瑞德又发奇谈怪论。他在与人合写的新书《核快车:核弹的政治史及其扩散》中毫无根据地称,中国曾经帮助巴基斯坦和朝鲜制造核武器,大肆攻击中国“不计后果地扩散核武器技术”。去年8月,他还曾在美国《今日物理》杂志上爆猛料,说法国与中国合作在新疆罗布泊进行模拟地下核试验。

瑞德曾经在美国利弗摩尔国家实验室工作过,当时是一名武器设计师,自称“比大多数人都更了解核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月2日报道,此书的另一位作者丹尼·斯蒂尔曼曾任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技术情报处主任。他们二人在这本新书中披露了世界上有核国家是如何获得核武器的。尤其震撼的是,他们二人在书中猛烈攻击中国,指控中国“故意向一些危险的政权扩散核技术”,这些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和朝鲜。

瑞德在接受采访时说,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卡迪尔·汗的核设计用了中国的设计图。在贝·布托执政时期,巴基斯坦就建造了第一枚核武器,“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90年曾为布托进行了首次核弹试验”。他说,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后不久,巴基斯坦非常迅速地做出了反应,只用了两周零三天的时间。前苏联在1961年的核试验也曾使美国大吃一惊,美国此后用了17天的时间才为进行核试验做好了准备,其实数年来美国手头上一直有一个准备好的核试验装置。巴基斯坦的快速反应清楚地表明,其在1998年5月进行的6次核试验是精心设计好的核装置。

瑞德称,中国是在1982年前后决定扩散核技术的,对象是第三世界的共产党和穆斯林国家。他还说,中国训练巴基斯坦科学家,把他们带到中国参加演讲会,甚至给他们看机密的设计图。之后,这些人在演讲中的记录又在利比亚出现。中国用同样的方式帮助沙特、朝鲜和阿尔及利亚。瑞德还称,中国帮助巴基斯坦研制核武是出于均势的考虑。

瑞德的逻辑在很多人看来有些混乱,比如他认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都拥有核武器显然使世界变得更加安全,但朝鲜、巴基斯坦以及印度拥有核武器却不是一件好事。然而他又对以色列拥有核武器表示同情,称这是可以“宽恕的”。

“这种说法是陈词滥调,很无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欧阳立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类似的论调在美国从来就没停过。每当美国有新总统上台或者中美关系遇到一个丁字路口时,美国国内就会出现这样的声音。欧阳立平说,美国人没有任何资格指责中国,尤其是它向以色列、日本、东欧等地部署反导系统的时候。她说,核武器的扩散没有好坏之分,无论是向朝鲜、巴基斯坦出售还是向以色列出售都是一样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 一 胡 笳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