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饺子疑遭下毒 日警发现包装袋有针孔小洞
2008年02月02日 16:43金羊网 】 【打印

两家日本企业证实河北省天洋食品厂管理严格,故怀疑甲胺磷是人为混入

本报综合消息 中国产冷冻饺子致人中毒事件(见昨日本报A1版报道)愈发扑朔迷离。根据日本警方目前的调查,有毒成分有机磷杀虫剂“甲胺磷可溶性液”极有可能是附着在饺子皮上。同时,千叶市发现的“毒饺”中有毒成分浓度高达130ppm(浓度单位),而兵库县高砂市“毒饺”外包装上又发现了直径3毫米的小孔。此外,两家日本企业证实河北省天洋食品厂管理严格,故怀疑甲胺磷是人为混入。据悉,食用中国制水饺而曾感身体不适的日本民众已逾500名。

最初怀疑的对象为饺子馅中的韭菜等蔬菜上残留的农药。不过,用在饺子馅中的蔬菜非常少量。日本厚生劳动省官员认为“从受害者的急性症状来看,很难想象是残留农药引起的”,这种看法也被普遍赞同。

东京都健康安全研究中心残留物质研究科科长永山敏广指出,“130ppm意味着1公斤饺子中混入了130微克有毒物质。本次事件受害者食用饺子后很快出现不良反应,这与残留农药中毒不是一个层面的问题,一般情况下不可能发生”。

根据日本《食品卫生法》的标准,韭菜中的甲胺磷可溶性液容许浓度为0.3ppm,卷心菜为1ppm。

本次检测出有毒物质的饺子为河北省天洋食品厂生产,经冷冻、包装后从天津装船发货。日本兵库县警方在事发3周之后的1月29日,终于确定饺子中混入了有毒的甲胺磷可溶性液。

不少意见认为是在中国生产时混入食品。不过,警方在食品外包装上发现了3毫米的小孔。兵库县警方官员表示:“还不清楚是在什么时候、怎样出现小孔的。也不知道是蓄意还是无意。现阶段还不能断定是人为造成的”。

日本大阪市2家曾经从中国河北省天洋食品厂进口商品的企业日前透露,他们曾对该厂进行过考察,那里的“安全管理很到位”。两家企业均表示该厂不存在卫生方面的问题。

中国“毒饺门”:

日媒体:中国产冷冻饺子发生中毒事件

中方着手调查速冻饺子日本引发中毒事件

毒饺子致使中国食品大面积撤架 中国政府积极回应

中国驻日使馆回应冷冻水饺中毒事件

日本提议建中日食品安全委员会

日毒饺子事件引发连锁反应 韩开始清查中国饺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