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使馆回应冷冻水饺中毒事件
2008年02月02日 01: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社东京二月一日电 (记者 朱沿华)一日晚间,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就最近发生的日本消费者食用中国产冷冻饺子中毒事件发表谈话,称中方高度重视此事并已对相关企业进行了调查。

该发言人首先对食物中毒的日本消费者表示慰问。他随后指出,一月三十日下午,日方向中方通报日本消费者疑因食用可能受到甲胺磷污染的中国产冷冻水饺出现食物中毒情况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立即暂停有关企业的生产和出口,并迅速派出调查组赴有关企业开展相关调查。

据介绍,经中方初步调查和检测,此案所涉及产品分别为二00七年十月一日生产的十三克规格、十月二十日生产的十四克规格猪肉白菜馅水饺。在此两批产品出口前,已对生姜、大白菜等原料进行甲胺磷等农残检测,均为合格。一月三十一日晨,中方又对留样水饺和正在使用的原辅料进行检测,结果未检出甲胺磷。企业生产加工记录齐全。

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已责成有关企业立即与日方进口商联系,主动下架并立即召回该企业在日本的产品和正在运输途中的产品,并商请中国公安部门介入调查。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二月二日将派有关专家赴日本,与日方就合作查清问题进行协商。同时,中方已希望日方提供更为详尽的信息,如产品品名、品牌、批号、生产日期、保质期、日方检出的产品包装袋及中毒消费者呕吐物中甲胺磷含量等。中方正在等待日方的答复。

该发言人最后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并依法对相关企业实施严格管理。“我们希望日本广大消费者在此案尚未查明之前保持客观、冷静的态度。同时期待并相信,通过中日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事实真相会尽快得以查明。”

据了解,一月三十日日本多家媒体报道称有十位日本消费者在食用中国河北一家企业生产的冷冻饺子后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日本警方从中毒者呕吐物及饺子的包装材料中检测出了有机磷类药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