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不在蔡英文的辩论技巧
2010年04月26日 08:41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评社26日电(评论员 林淑玲)众所瞩目的“双英辩论”昨日落幕,正如外界预期,蓝绿事后各说各话,毫无交集。尽管如此,真理愈辩愈明,ECFA透过“朝野”领导人公开对话,对协助台湾民众拆解政治语言,增进了解具有重大意义,值得肯定。而蔡英文表现普遍被认为不如马英九,问题不在辩论技巧,而在民进党被绑架的意识形态。

昨天这场历史性辩论有以下几个意义,第一、这是台湾“朝野”领袖首度针对公共政策进行辩论;第二、这是蓝绿首度以理性态度对谈ECFA;第三、这是一场准2012规格的辩论会。不论结果如何都应获得掌声,且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理性对话出现。

从马英九和蔡英文在辩论场上的表现来看,马英九经过一年多的历练,领袖特质已明显比2008“大选”时强很多,看得出来他对ECFA很有信心,政治语言运用也逐渐娴熟,再加上他对国际法、国际经贸的专业度,过程中不断展现凌厉攻势,气势比蔡英文强很多。台湾多家媒体昨天在转播辩论时,开放观众进行即时电话民调,认为马英九表现较好的一路遥遥领先,票数甚为悬殊。

相较之下,蔡英文维持她一贯风格,比较像是“蔡教授”,谈专业头头是道,但攻击性、煽动力都不足,与其他民进党天王是完全不同的典型。纯就辩论技巧来看,民进党要辩这种两岸经贸开放与否的议题,先天上就很吃亏,必须在政治语言上突破,用比较夸张的言词,诡辩、甚至挑起意识形态对立,气势压过对方才能占上风。陈水扁、谢长廷、苏贞昌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蔡英文是第一位以“论理”的方式,与蓝营谈ECFA的绿营要角,务实做法值得肯定,但也注定讨不到便宜。

民进党反对两岸交流的窘境,从“绿委”最近一连串的表现就看得很清楚,只要是两岸议题,从ECFA到开放陆生入台、承认大陆学历,民进党一概杯葛,不但拒绝讨论,甚至不惜引爆冲突。但对这些蓝绿争议的议题,多位知名国际竞争力专家均对两岸签ECFA持正面态度,台湾主要大学校长也多支持开放陆生入台、承认大陆学历,民进党的主张明显在边缘化,要靠“论理”来争取支持,愈来愈困难。

可以预见,昨天这场辩论后,蔡英文在民进党内所面临的挑战将会加剧,她之前快速的上升趋势会受到影响,天王们会再蠢蠢欲动,争夺2012入场券。蔡英文如果够豁达,她会看得很透彻,这是民进党的问题,不全然是她的问题。民进党从“在野”到“执政”,再到“失去政权”,没有人能解决内部对两岸路线的矛盾。蔡英文昨天在辩论时,没有挑起太多两岸政治议题,可以看到她的节制,这也是她未来要继续在民进党内发展的挑战。“蔡教授”会不会转型,外界拭目以待。

不过,尽管蔡英文在辩论会上的表现,受制于民进党僵固的意识形态,气势远不如马英九。不过,她多次提出签ECFA之后,将出现的财富重分配、弱势者更弱势的现象,马英九在回应时只是一语带过,但这的确是马当局未来最大的挑战之一,绝对不能轻忽。

过去这段时间,马当局过度关注于所谓的“鲑鱼返乡”以及引资,却无力处理房价飙涨等所引发的民怨,隐然是马当局的“未爆弹”。

可以看出,靠工农崛起的民进党现在又重新拥抱基层工农、上班族等经济弱势族群,马英九昨天祭出“粽子理论”回应,认为粽子一拉就是一串,大企业获利,中小企业、上班族将跟着受惠,话说也没错。但基层民众强烈忧心ECFA会使贫富差距更恶化是不争的事实,最近台湾“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因点名建商乱开价被捧上了天,舆论也频频关切多位蓝营要角居住豪宅现况,民心走向就在这里。马当局切莫因为一场辩论的胜负,就忽略了应该要做的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