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称达赖不应访台
2009年09月01日 20: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1日,即将迎来84岁生日的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在高雄县佛光山传灯楼接受大陆中央媒体驻点记者联合采访。他就两岸同胞合力赈灾、达赖来台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9月1日,台湾高僧、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在佛光山传灯楼接受大陆中央媒体驻点记者联合采访。他在回答有关达赖来台的问题时说,达赖喇嘛这次本不该来台,来的时间不对、地点不对、邀请程序不对,所以产生问题。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中新社高雄九月一日电 题:星云大师谈达赖访台等问题

记者 董会峰 刘舒凌

九月一日,即将迎来八十四岁生日的台湾宗教界领袖、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在高雄县佛光山传灯楼接受了大陆媒体驻点记者联合采访。以下为部分答问内容。

问:“莫拉克”台风引发的“八八水灾”,给台湾中南部民众带来巨大伤痛。面对数十年罕见的天灾,台湾各界纷纷赈灾,大陆也捐赠了救灾的善款及物资援助,令人想起去年四川汶川强震台湾同胞施援的情景。请星云大师就此谈谈感想。

答:上一次,四川发生大地震,面对灾情,两岸人民救灾不分彼此。这一次,台湾发生风灾,大陆的表现也难能可贵,官方、团体、寺庙、朋友纷纷赈灾,涌现出一些很感人的事迹。我觉得,灾难是不幸的,但也拉近了两岸人民的感情和交情,展现出对中华民族的信心、对未来的信心。

问:请扼要介绍一下,佛光山在这次参与救灾、抚慰受灾民众心灵方面所做的工作。

答:我们不是救灾的专家,只是从旁协助,尽一点心,不敢居功。这次风灾发生后,我就回来,向“内政部”转交大陆宗教界的捐款五百万人民币,我们自己也随即捐出一千万新台币。随后,佛光山发动义工数万人进入灾区,同时展开募捐,打开山门,先后收容二千多人,包括不少原住部落受灾民众、小朋友。做义工,这很好啊,尽一点人情、仁义。如此,这个社会就很可爱。

问:星云大师深谙并不遗余力推动两岸交流,请谈谈对两岸交流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看法。

答:我是江苏扬州人,在台湾六十年。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如今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东亚病夫”,发展得很快,应该更包容、慈悲、关怀,不分境内外、两岸四地,加强你来我往,让大家一起分享身为中国人的光荣。

我是八十多岁的人了,眼睛已看不清东西,希望能利用有限的时间,为两岸交流多奉献一点心力。

问:在救灾重建工作如火如荼、新流感疫情蔓延之际,民进党七县市首长邀请达赖喇嘛访台,引起不少争议。请问星云大师,这次达赖访台,会对两岸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

答:达赖喇嘛这次不应该来台湾。来了,宜淡处理。我认为,这次达赖到台湾来,对他不利,对民进党不利。

第一,达赖是个宗教人士,要来台湾,理应由宗教界邀请。用政治人物、政治途径来邀请,他就变成政治人物了。而这次并不是宗教界邀请的。

第二,这次灾情如此严重,达赖要来,应让救灾的地方来邀请。没有受灾的地方邀请他,就是宗教之外的政治操弄。

第三,邀请程序不对。正因为程序不对、时间不对、地点不对,来了就会发生问题。我们希望对两岸关系不要有损失。

是次采访,大约进行一个小时,星云大师有问必答。他还就吸取教训保育山水、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人间佛教”理念、培养佛教人才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董会峰 刘舒凌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