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马英九被动批准达赖赴台
2009年09月02日 08:2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1日《解码陈文茜》:

陈文茜:这一段我们特别来谈第二个大家最关心的角度,就是马英九为何在这一次一改他在8个月之前,不愿意批准达赖喇嘛来台湾访问,当时希望能够维持两岸的互信,这次马英九为何改变了他8个月之前的决定,被动批准达赖喇嘛来台湾。主要的原因,当然跟马英九的民意调查,他的支持度有关系。
   
马英九的一生,他认为人生的高与人生的低,未必是他内心中的信仰,或是觉得他对一个社会、民族、“国家”的贡献,他最在意的有一个数字,可能小时候是成绩单,长大就叫做民意调查。最新的各家马英九所信赖的民意调查所显示出来,马英九的民调支持度大概都只剩下29%,这是马英九踏入台湾的政坛以来,从来没有过最低的一次的支持度。甚至比起当时整个红衫军上街头时候的陈水扁,只高了11%。
   
在台湾的南部,还有人说,唉呀,不如选一个贪腐的,为什么?因为这个家伙太无能了。无能两个字,牢牢的落印在马英九的头上。马英九比较熟悉的是政治操作,他的行政能力非常不行,但是他的政治能力却是很卓越的。这一时刻,他想到至少不要再激怒台湾的中间选民,尤其是绿军的选民,于是他被动的批准达赖喇嘛。另外呢,他认为国际媒体对于达赖喇嘛的支持,他也不想在这个事情上被变成国际媒体继续责骂的对象。并且成为全台湾各大媒体引述美国有线电视网来批判他的对象。
   
那么因此,在这次达赖喇嘛的意见里头,我觉得马英九虽然说出来是纯宗教活动,但是达赖在去年年底就想要来台湾,当时你也可以定位他是纯宗教活动,这次最大的一个改变,就是马英九不想再变成国际媒体跟绿军痛骂他的对象。他希望能够透过达赖喇嘛,来缓和一下他跟台湾民间社会的冲突。
   
在内部的五个小时会议里头,其实据说苏起提出的是保留的意见,因为他告诉马英九达赖喇嘛的问题非常的复杂,他牵涉的不止是两岸关系,还包括了北京政府,中国大陆的北京政府,他基本上在所有的国际社会里头,都订出了国际与北京关于达赖喇嘛议题的共同标准。他不太可能为了你马英九,为了台湾的一个角色的问题,或是你一时的支持度,而改变他的两岸立场。但是其他多数的政治人物,包括了马英九本人,包括了萧万长,包括了刘兆玄,也包括了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都认为基于人道跟宗教理由,应该被迫、被动批准达赖喇嘛来台湾。
   
然后吴敦义用了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出来自己批评民进党在这个时刻搅局。简单的来讲,我们看整个马英九内部的决策会议有六个人的,六巨头的决策会议,这六巨头,两岸的专家认为不已,国际的专家认为不已,自己完全居岛内,就是台湾内部蓝绿的政治斗争的,就认为说可以邀请达赖喇嘛来台湾。
   
所以你可以看到,马英九身边,他如果有国际观的,有两岸观的,也就告诉他这个问题其实是很复杂的。你不妨用台湾现在救灾,没有能力再接待像达赖喇嘛这个议题,再把这个事情缓一缓,但是马英九没有选择。当然这个事情也使得很多人,对于马英九的领导风格起了各种不同的评价。台湾有一些媒体就认为说,马英九的决定非常的正确。有些人就认为,马英九的决定,显示他是一个很软弱的人。我基本的看法是达赖喇嘛过了几天就走了,这个议题基本上对马英九在内部的帮助并不大,顶多是不让他的民调继续恶化,不可能让他的民调拉上来,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马英九如果想要挽救的是他年底的选情,事实上在昨天他自己钦定的前卫生署署长叶金川,在他的要求之下,在他的推荐之下,到花莲县参选国民党提名的县长,结果连国民党内部的初审都输掉了,输给花莲县的一位参议,一位女性,她是无毒农业的推动者。
   
马英九推荐的人不如一个在全台湾毫无知名度的女性,可见呢,其实马英九连在国民党内部,都已经失去了他的影响力。马英九最后他的人生,我自己的看法,他得回来终究面对一件事情,他今天所在的位置,台湾的老百姓要他的是领导,要他的是行政能力,要他的是执行力。
   
那么如果他以为这只是一场普通的选举,或者过去他所熟悉的,那么基本上对他的帮助并不大,而且他还有很长的两岸关系的互信的面对,何况他在10月初的时候,还要接国民党党主席,连党的体系、国共论坛的体系都失去了,跟大陆打交道的,比较顺畅的,用别人来扮演的这个角色,马英九当时想选党主席,他希望把所有的权利一把抓,他想他根本没有想到,一个人权利抓的越多,他可能面对的痛苦就越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