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蔡英文兑现“走出一条无扁路”诺言?
2010年01月25日 14:0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月2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5日刊发评论文章《蔡英文终结人头党员走出民进党改革第一步》,文章指出,而蔡英文今次在党内一批改革派中执委的支持下,决定对年底“五都”选举的候选人产生办法,直接抛开《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另立年底“五都”市长及“五都”议员候选人的提名特别条例,应被视为她决心带领民进党走出“人头党员”泛滥的历史阴影,首先在公职候选人提名方法上树立廉洁形象。

文章摘录如下:

民进党那边并不怠慢,刚率领全党接连打了几场胜仗的蔡英文主席,虽然遭遇党内对手透过媒体放风声称要与她在五月间争夺党主席,也虽然是遭到党内“扁派”起劲地反对,但她却是均不为其所动,仍按照既定计划,操持昨日召开的民进党临时全代会,以共识决顺利通过了年底“五都”市长及“五都”议员的提名特别条例,朝着“再下一城”,甚是提前于2012年夺回“执政权”,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本来,民进党早有内规《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规范了从“总统”、“立委”到县市长、县市议员等由选举产生的公职的初选提名制度。而且,随着时势变化,也随着修改“提名条例”,修改的内容包括是以民调方式还是以党员投票方式决定候选人人选,以及民调和党员投票的比例若何等。而蔡英文今次在党内一批改革派中执委的支持下,决定对年底“五都”选举的候选人产生办法,直接抛开《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另立年底“五都”市长及“五都”议员候选人的提名特别条例,应被视为她决心带领民进党走出“人头党员”泛滥的历史阴影,首先在公职候选人提名方法上树立廉洁形象。尤其是她顶着“扁派”的反对和杯葛,及陈水扁本人的狱中放话,仍然坚持改革初衷,也可折射出她终于在两年党主席任期即将届满时,兑现了刚就任时“走出一条没有陈水扁的路”的诺言。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昨日致词中,没有欢庆“三合一”选举和台东、桃园、新竹“立委”补选的胜利,相反还谦虚地表示“民进党绝对不能让支持者觉得因为打了几场可差强人意的选战而自满,忘记在眼前还有更大的挑战,更不能够为了决定下一场战役的人选,争夺内耗,反而输掉了战前的战役”,并强调民进党没有输的空间,更没有松懈的本钱,一改民进党以往每逢打了一场胜仗就志得意满,尤其是陈水扁傲睨一切的状况,这也可从另一个侧面观察蔡英文的改革重点。

过去长期以来,民进党一直为党内“人头党员”泛滥而烦恼。所谓“人头党员”,是一些党内“大腕”以代交党费的办法,供养着一批人成为其手下党员。当进行党内初选时,这些“人头党员”就组成“投票部队”前往投票。因此,民进党《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所规定的党内初选由三成党员投票、七成民调决定,实质上在“党员投票”部分,已经蜕化变质,成了党内“大腕”搞腐败的工具。实际上,被视为“扁派”,有意参选民进党主席和大台南市长的许添财,就掌握了一万多名“人头党员”,占民进党党员总数的百分之二点五。何况,“法务部”已经决定,将调查“人头党员”视为端正选风的重点方向,民进党如再纵容“人头党员”,倘被马当局的“法务部”捉个正着,就必进一步坐实民进党是“贪腐党”的指控。

因此,蔡英文在党内“改革派”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大台南、大高雄市长人选及“五都”市议员的人选,由“全部民调”定夺,亦即取消了“党内投票”这个重要环节,可以被视为蔡英文终结人头党员,率领民进党走出改革的关键第一步。但改用“全部民调”后,是否就能保证不会有弊端发生?实际上,“党员派”就此提出质疑:一、不排除有人尤其是利益相关者在进行民调的过程中做手脚,制造假民调。二、也不排除国民党的“金小刀”会间接操控民调,刻意让国民党支持者在接到民调电话时,支持有劣迹或当选机会不高的“五都”市议员参选人,诱骗民进党提名有争议或实力不强的侯选人。

这种手段,过去国民党就曾使用过,不过是针对当时气势最旺的新党,而且所针对的形式是全民投票。--当年新党为彰示“改革”,决定党内初选由全民投票决定。这就让不是新党党员的其它人也有机会参加投票。结果,在初选投票当日,国民党发动支持者前往投票,而且投票对象是当选机会不高的参选人,使到本来当选机会较高的参选人“出师未捷身先死”。这正是新党从全盛走向衰落的关键转折点。

而民进党的民调部分,也是“全民民调”,亦即并不局限于党内支持群众,党外群众也有资格参加 。这就让“诡计多端”的“金小刀”有可乘之机。当然,动员支持者参加新党党内初选具有主动性,容易操控,而让其支持者在接受民调时作出相反的回答,则因民调的被采访对象具有不确定性,因而较为被动。但只要国民党的支持者都能严格按照“金小刀”的指示去做多多少少也是可以影响到民进党“五都”议员参选人的质量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