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牌发光 绿内斗拉开序幕
2009年12月07日 09:03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评社发表评论文章称,台湾县市长选举民进党虽只拿下四席,得票率却大幅增加,许多县市更与国民党呈现拉锯战。民进党止跌回升的成绩,辅选有功的党主席蔡英文居功厥伟。这次佳绩,连带也让蔡英文在党内的位置再度攀升,如此势必会压缩到党内“天王、天后”在2012年选举的战斗位置。

民进党从云林“立委”补选到这一次县市长选举,政党得票率增加近4%,诸如南投县、桃园县、基隆市、台东县、澎湖县等地,得票率成长不少。像是南投县李文忠、桃园县郑文灿、基隆市林右昌等临时被推上战场,却能够有这样的得票率,可见小英主席打出的清新改革牌确实发酵,这也确定小英路线日后在党内将被重视。

另外,这一次选举可说是没有陈水扁的选举,但在蔡英文卖力辅选下,仍有不错的成绩。这代表着党内各势力想要利用扁的力量操控独派,空间将越来越小。小英牌将渐渐发光,甚至取代陈水扁,这一连串的发展,让小英在民进党内累积更多的政治筹码。

当蔡英文在党内位置更趋稳固,势必就会威胁到党内天王的地位。首先登场的是明年四、五月党主席改选,蔡英文应当会顺利留任,就算党内天王想要挑战也没机会。接着就是“直辖市长”选举,曾传出蔡英文可能参选北市长,随着小英辅选有功,这个机率大增,若她参选北市长,连带就可能排挤到,也曾传出有意竞选北市长的谢长廷。

蔡英文若在“直辖市长”选举再度建功,在民进党人才出现断层的情形下,蔡英文在2012年“总统大选”,将有选择的机会,很可能与较被外界看好、同出新系的苏贞昌搭档竞选,这势必会排挤到其他党内“天王、天后”的位置。

党内“天王、天后”也绝非省油的灯,他们能眼看着蔡英文的声势一路上涨,而不回击吗?首先在这次选举中大动作助选的谢长廷,是否会力推蔡英文、苏贞昌参选台北市长与新北市长,先除掉“总统”路上的绊脚石,而苏会甘于只参选新北市吗?亦会利用新北市选举累积势力与人气,当成“总统”之路的踏脚石?而蔡英文是否也因慢慢累积的声势,放眼着2012年?

谢、苏、蔡甚至吕秀莲、游锡堃之间的竞合关系,在民进党荣景慢慢恢复之际,正等着精彩上演。

蔡英文   党内   选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