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繁体字提案人现身 激辩简繁体孰优孰劣
2009年03月14日 07:21检察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主持人骆新:各位网友好!欢迎大家来收看正义网和腾讯网联合打造的两会听证会,我是骆新。今年在两会期间有一个提案是备受关注,那就是究竟该不该恢复繁体字,这个提案就是我们因为全国政协委员叫潘庆林先生提交的一份提案,其实这份提案还不是最早的,其实我记得在2008年的时候,当时有宋祖英、郁钧剑、黄宏、关牧村大概21位文艺界政协委员就曾经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方案。有关繁体字要不要恢复,繁体字和简体字孰优孰劣,我们今天来探讨。

我首先来介绍一下我旁边的这位,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现任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文学选刊》主编王干先生。在王先生身边坐的就是这件事情的焦点人物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先生。

在我左手边也有两位嘉宾,一位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的张鸣教授。

在张鸣教授旁边坐的是我们著名的专栏的作家也是知名网友五岳散人先生。

今天到现场的还有我们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同学们,同样也欢迎诸位!

(鼓掌)

主持人骆新:掌声虽然稀稀拉拉,但是我知道大家的心里都迫不及待的想听听双方怎么去表达观点,我们这样,请每一位嘉宾用一到两分钟的时间先阐明你自己的观点,就是对繁体字跟简体字相争,你究竟认为繁体好还是简体好。其实潘庆林往这边一坐就证明这半边的观点,肯定是繁体好,我们先听听王干先生,您怎么支持潘委员。

王干:我是2008年3月4号在博客上发表一篇博文叫“50年内废除简化字如何”,跟潘庆林先生英雄所见略同,后来两会的时候宋祖英、郁钧剑他们就提出在中小学提出繁体字教育,今年我在这期间又写过一篇论文,说简体字是山寨版的汉字,今年3月4号我又写了一篇博文,简化字是盛世中国脸上的一颗痣,我把它概括起来跟潘委员的基本上差不多,他谈了三条,我那个提了五条,里面有一条是潘先生没有说到的,我就说当初简化字的理论基础已经不存在,当初为什么要搞简化字呢?当时的按照中央的精神好像是一条毛主席语录要走世界拼音化的方向,因为这个简化字在当时的计划里不是一个终极版的,只是一个向拼音化过渡的强烈,不是终极版的,当时为什么要提出拼音化呢?是困扰中国100多年的一个情况就是录入的问题,因为以前的打字机不能够解决录入的问题,特别是报纸、刊物排版的时候周期比较长,后来电脑出来了,完全把电脑汉字的程序改变了,汉字原来最大的劣势就是它的录入方面的困难没有了,现在汉字跟拼音文字我们原来的象形文字在录入方面因为电脑出现以后平起平坐了,所以它就不是低人一等了,我们的汉字就没有必要再走拼音化方式的道路了。

我们回过头来讲,显然我们今天的简化字作为一个从象形文字向拼音化过渡的适用期的文字它的寿命已经到了。

主持人骆新:那说明后来是错的。

王干:当时越南、日本都是从汉字这个系统里面出去的,像日本成功的解决了拼音化问题,中国我们看到第二次简化字的时候它很像拼假名的方式。我就讲这么一个最主要的拼音化的理论基础不存在了。

主持人骆新:感谢王干先生,虽然时间超了一点,但是他还是向我们普及了一个知识,是为什么要有简化字。

潘庆林先生跟我们说一下。

潘庆林:很高兴和腾讯网的朋友们一起对话,说是对话其实在一起谈谈心。我是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每次在开会之前我都想用一段时间两到三个月搞一些社会调查,社会调查之后就听听有没有各种各样的呼声,因为我是从国外归国的,在以前,坦率的讲,在我们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世界上究竟有多少华侨谁也不清楚,现在由于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国家的飞速发展让别的国家刮目相看,特别是华侨在国外真是不一样,因为在国外的神经比在国内神经更敏感一些,国家有自然灾害的时候,大家都是齐心协力的为国家效劳。当然我们的国外侨胞在受到一定损害的时候,党中央、国务院立即做出快速的反映,从我们的外交部长一起在关心侨胞的一些心声。

所以我觉得,那个时候不知道华侨多少人,现在总结起来据说不到1亿多人。

主持人骆新:那么多人。

潘庆林:上次我们统计是几千万。

主持人骆新:您能告诉我这些海外华侨都用什么文字?简体字还是繁体字?

潘庆林:首先我声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提案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原则,因为我的职责就是要把大伙儿的心声反映到两会上来。当然是随时随地,特别是两会期间,我到国外看到很多地方在写着繁体字,当然香港、台湾和东南亚一些地区,可是我感觉到去到一些边远的国家的华侨他们也在学习繁体字,繁体字,我小的时候也学习过繁体字,但是他们反映过,潘委员,你有什么想法吗?他说我们就是国家强大了,就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内学习,我们有困惑,普遍的反映是孩子到了国内之后有两种文字,当然有英文,还有一种是掌握着汉语字,这样学生有困惑,能不能将来方便把繁体字里边的汉语有很多的内容,现在我们使用简体字以后,有的地方简简就意义没有了。我说我在两会期间一定要把你的意见集中起来。

主持人骆新:您的理由是什么?因为我们还有两位嘉宾要发表自己的观点。

潘庆林:我的提案是关于分批停止使用汉语简体字,恢复繁体字的提案。我没有说废除。分期、分批停止使用简体字,恢复繁体字,当然我提到了使用的时间,当然不是我一个人,很多人在提议,我就把大伙儿的意见集中起来之后形成提案,可能的话,我会把提案的全文用一分钟的时间念一遍。

主持人骆新:您得先告诉我您的理由是什么?潘庆林的讲话属于繁体字,比较“繁”,现在需要您比较简。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