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朔:马英九的柔性刚愎自用
2008年07月08日 16:47 】 【打印

台湾2005年县市长选举,2007年立委的改选,2008年总统大选,国民党皆取得压倒性的胜利,衡诸常理,未来四年或八年,乃是国民党可以用最小的政治摩擦成本而顺利推展新猷,为台湾创造新局的黄金时代。

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马政府就任迄今才一个多月,支持度已下滑到只剩39.93%,这是他“能力危机”的正式显露;而考监委员及正副院长所引起的风潮,则是他“领导危机”的引爆。对于他的“领导危机”,有些人将矛头指向吴连宋王等人,这是“挺马”到了不分是非之论,如果要追根究追底,当会发现无论他的“能力危机”和“领导危机”,都是一种“柔性的刚愎自用”。正因他的刚愎自用,才会把一池无风之水搞出三丈巨浪。过去一个多月,台湾并无立即的危难挑战,物价问题虽然严峻并让民众叫苦,但也未到会让人们愤怒的程度,但马政府居然会把一盘好好的局搞到即将不可收拾,再进一步升级,就会变成“信心危机”,这时候又怎能不对他那种柔性刚愎自用的风格加以反省呢?

所谓的“刚愎自用”(Perversity),或“刚愎自用而犯的蠢事”,在人类政治史和军事史上从未停止过。当代美国著名历史学家芭芭拉·塔克曼(Barbara W.Tuchman)就曾着有《刚愎自用进行曲》一书加以讨论。她指出,当一个统治者不能根据普遍的习俗和理性规则而办事,反而根据自己一厢情愿,似是而非的信念而行使权力,他的权力很快就会走到“反生产”,甚至众叛亲离的方向。用学术语言来说,那就是他原本以“自利”出发,最后他的行为将摧毁掉他和集体的利益。因此,芭芭拉·塔克曼遂如此说道:

“固执,这自欺的泉源,在政府事务上经常扮演重要的角色,它成了判断情势的一种先入为主之见,因而忽视或抗拒一切反面的征兆,使得他完全照一厢情愿的方向硬搞,而不会去靠近事实。”“这种情况发生后,第一阶段他会自我心态僵化,等到第二阶段杂音出现,他期望的目标也无法达成,他就会趋向强硬。在这个阶段他若有智慧,未尝不可能改弦易辙,加以改变。问题在于,人们很难在自己的后院找到红宝石,当发生这种情况,他通常都会更加自以为是和保护自我,更难改变,最后是坐令巨大的伤害以一种无可避免的方式出现。”

回顾这一个多月马政府的表现,即可发现到这个政府其实并不粗暴蛮横,但它的刚愎自用却是以一种柔性但本质上却相当道德、民粹的方式而展开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