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退居二线” 重大战略失败
2008年07月08日 16:24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7月8日讯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舆论将当前的政局形容成“马英九vs.国民党”,这是一个马英九与国民党双输的局面。马英九看国民党,觉得自己是面对“两个反对党”,没有执政党;国民党看马英九,则觉得自己的处境是“两个在野党”,也没有执政党。

社论说,政治有如战争,不外“战略/战术/战斗”三个层次。马英九的“退居第二线”,在战略思维及战术、战斗的操作上,皆有重大瑕疵;这是形成今日乱局的主要原因。

战略层次的根本错误,是在于马英九的“防火墙思维”,公开宣示“退居第二线”及“不兼任党主席”。如今的问题,其实不在于马英九在实际操作上“退居第二线”或“不兼党主席”;而是他公开宣示了“退居第二线”及“不兼党主席”。也就是说,马英九其实不必公开宣示这两个自订的“天条”,但他可在实际操作上体现这两个原则;倘系如此,马英九仍可维持“一线/二线”的调度空间,及保有“党政联结/党政区隔”的出入弹性。但是,马英九如今公开宣示了这“两大天条”,非但引发“防火墙”的社会讥评,更且作茧自缚,甚至随时皆会陷于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的质疑;因为,在实际政务上,“总统”怎么可能永远站在“第二线”,而“总统”又岂能与执政党脱钩?马英九公开宣示这“两大天条”,最直接的政治效应是:党内及社会对马英九的领袖地位及领导能力产生质疑。

其实,倘若马英九“站在第一线”或“兼任党主席”,就“宪法”的规范言,或就李登辉、陈水扁的成例言,或就社会的期待言,皆无违反。也就是说,这两大政治工具,既合“宪法”,又不违舆情;因此,可以不用,但不必也不宜轻易宣示抛弃;就犹如在战争中不宜宣示自己绝不使用战略武器一般,亦犹如在海难中不宜宣示自己绝不使用救生艇一般。

政治有如战争,瞬息万变,成败殊途;马英九轻率宣示“退居第二线”、“不兼党主席”(被解读为与国民党切割),这不仅是抛弃了极为重大的政治工具选项,且在现实政治上立即产生了“自我边缘化”的效应;但是,一位直选“总统”既想领导“国家”,又想躲在“防火墙”后,在实务上却根本做不到。未来八年,马英九能永居第二线吗?他与国民党能完全区隔吗?目前这一切的乱象,可谓皆出自此种“防火墙思维”的战略偏差。

社论说,再论战术与战斗层次。“总统府”处理庄国荣事件,非但违反了“退居第二线”的战略原则,而且不经由“行政院”的途径进行善后,却竟然举行记者会径指政大教评会“已逾比例原则”;此例,正是战术与战斗层次的失败。马英九的“总统府”团队,在战术与战略部分的病弱,主要呈现在两方面:

一、沟通能力拙劣:此次“监院”人事出现巨变,正是缘于马英九的思维理念未能说服及感动“立院”党团;于是出现“邱毅比马英九更具道德感”的错觉,造成遗憾。倘若仔细思量,马英九其实迄今并未让这个社会真正瞭解他;有些民众支持他,未必是真正被马英九说服,而是凭民众自己的善意想像,对马英九的形象加以补缀填充所致;如今倘若连国民党团都不能理解马英九提名沈富雄及尤美女的用心与境界,可见马团队的沟通能力确实大有问题。

二、操作人才不足:政治有如战争,战略与战术的推演,最后皆要在战斗层次落实并接受考验。马英九的贴身幕僚,皆是“宅男型谋臣”(谋出了“退居第二线”?),却几乎完全不见能够决胜战场的操作战士(是詹春柏吗?);再者,国民党党团的操作,已至“生鸡蛋无,放鸡屎有”的地步;至于几名所谓“马团队”的“立委”,实在太无长进,连炒冷饭的能力都没有,遑论为马主持公道?于是,上了战场,操作的杠杆就把持在吴伯雄、王金平等人手中,甚至落到邱毅之辈的手上。后果如何,有目共睹。

联合报周日黑白集说:马英九“退居第二线”,但站上第一线的不是刘兆玄,而是邱毅还有……等等。问题的严重性是:议题的道德性由邱毅等主导,议题的操作力又由吴伯雄等把持,马英九可谓在“战略/战术/战斗”三个层次皆遭挫败,岂不是兹事体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