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实力论”才是两岸互动关键点
2008年05月28日 13:19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我觉得北京方面当然首先它的一个最基本的立场当然肯定还是“主权论”。但是也不妨把这个“实力论”或者是“价值论”当做是一种辅助的参考。因为北京大陆方面本身也在不断的追求现代化。这个很多的现代化观念,包括我们一般所讲的这个普世的价值,你可以看到在这次的赈灾的过程里面都已经慢慢的在发展之中了,都已经展现出来了,更多的重视人权,更多的重视信息的发布,更多的重视行政部门的效率,反贪等等,这些都已经在做了。

所以它是在这边走,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那么另外就是刚才讲的“实力论”。那么终究在长久的范围之内,中国大陆的实力在持续不断的增长。相对的台湾方面也可能会增长,但是最终双方面究竟怎么融合?还是取决于经济实力、政治实力、外交实力还有就是军事实力。从历史的长期角度来看,我觉得这个还是最关键的。

石齐平:我觉得国际空间中国大陆在过去并不是没有做好这个心理准备。以侧面的消息来讲,实际上中国大陆有过这种打算的。但是前提还是在于刚才大陆方面最坚持的,就是主权上我们是不能找到一个共同的解。如果主权上我们能够找到一个共同的解,在国际空间上,从一般的非政治性的开始。然后逐渐到政治性的,那么我觉得这种可能性都是有的。那么我们就希望明天应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了。双方面都有一定相当大的诚意,也有相当大的善意,我们希望两岸两党之间都能够好好珍惜这么一个机会。

毕竟历史走到今天这一步,其实也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就在今天这一时刻里面好好把握住这个机会,为新时期两岸的和平共荣的发展,能够把握住好好的机会,作出共同的最大的贡献。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