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实力论”才是两岸互动关键点
2008年05月28日 13:19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27号下午抵达北京,展开他此行的政治行程。除了当晚拜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之外,吴伯雄将会在28号的下午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会面。这将是两岸执政党的领导人,历史性的首度会面,这次“胡吴会”会有什么样的意义?又将会带来什么?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有精彩分析。从目前来看,两岸关系的氛围还是不错。但是在未来两岸的互动又会如何,凤凰卫视评论员石齐平先生有深入分析。

石齐平:马英九在他上个星期的就职演说里面有一段话,与两岸关系未来相关。他说两岸问题最终解决的关键,主要不是在于主权争议,而是在于两岸人民生活的方式与核心价值。我想马英九之所以谈这个概念,基本上他是希望能够提醒北京或者是怎么样的。

那么第一呢这主权的问题相当复杂。要能够短谈出具体的结果,确确实实不太容易。那么第二呢就是两岸如果将来能够在民主、自由、法治他所谓的这些核心价值中,如果能够走得更近一点的话,那么他认为两岸统一的机会相对来讲是比较大的。那么以他这个论点作为一个基础,我暂时把它作为这样的一个归类吧。我认为他这个两岸之间统和的关系,我把他叫做“价值论”。

那么相对于价值论来讲,过去的北京当局一贯比较强调的,我们可以把它叫做“主权论”。主权论就是北京方面认为两岸必须要统一的,统一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两岸的领土跟主权是必须完整的,不能分割的。所以这叫北京的主权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