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实力论”才是两岸互动关键点
2008年05月28日 13:19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那么相对于马英九的价值论。两岸核心价值越接近,越有利于统一。相对于这两个“论”,我还想到就是当年台湾蒋经国时代的时候,有一个行政院长叫做孙玉泉。当时他还提出另外一个“论”,就是说两岸之间的经济差距水平如果能够缩小的话,那么两岸之间统一就可以水到渠成了,我把它叫做“水平论”。

就这三个不同的论,那么作为我们今后思考两岸问题来发展的一个主要的依据和参考。

我觉得不管是“主权论”也好,或者是马英九的“价值论”也好,或者是更早以前孙玉泉所讲的“水平论”也好,我觉得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中都可能都起到一定程度的作用。但是你要说他必然会起上一个绝对的意义或者是影响,我看很难说。

“实力论”才是两岸互动关键点

我认为长时间两岸关系我把它放长一点,最终决定两岸之间的分分合合的,“主权论”也好,这个“价值论”也好,“水平论”也好,都能够起到某种程度的一个作用。但是最终更根本的应该我把它叫做“实力论”。

“实力论”简单说就是综合的实力,综合的实力包括硬实力跟软实力。所以两岸之间终究最后会走到哪里还是取决于大陆跟台湾在两岸问题上究竟两方面的实力跟比较而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