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海协海基两会协商不必再找第三地了
2008年05月23日 13:35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香港《文汇报》23日刊登北京台湾问题专家的分析,专家认为欲实现未来两岸的平等协商,首先需要恢复海协和海基两会间的交流,并应搁置分歧,集中开辟和扩大共识,前期应重点就两岸包机直航和大陆居民赴台游等有利于加强两岸经贸交流的事务性问题展开协商。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辛旗称,未来两岸恢复平等协商首先应该是恢复海协、海基两会的协商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褚静涛博士表示,目前台湾方面希望尽快恢复两会协商的意愿很高,但两会能否在一两周内很快恢复协商,仍要视与大陆方面的互动而定。他说,汪道涵病逝后,海协会会长一职一直空缺。相信这段时间内海协会可能会进行改组和调整,并推选出新的会长,从而对台湾方面作出互动。另外,在海协会产生新会长之前,两会也可由副会长或其它人员先行展开接触和磋商。

对于未来两会恢复磋商后地点问题,褚静涛认为,日后的会谈地点不必再像过去那样找第三地,两岸四地中的任何经双方沟通后都能够接受的地点都不失为一个恰当选择。如果双方不想让会谈的政治涵义太高的话,可以选择上海、深圳、香港、澳门等地,而不必选择北京或台北这样的地方。

辛旗认为,在人民币和台币兑换等具体问题上,可能先通过两会事务性协商,然后再转到专业机构谈判的方式得到圆满解决。(环球网 曹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曹剑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