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台当局"入联"申请失道寡助 扁赤膊上阵搬石砸脚
2007年07月23日 09:50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网7月23日电 陈水扁的“入联公投”扰攘月余,日前,台湾当局又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出申请“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香港《文汇报》23日刊出资深评论员李民理的文章指出,种种事实表明陈水扁在“台独”路上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这一步方向出错,必定踢中大石头,踢痛阿扁们的脚趾头。

文章从三个方面分析台湾当局“入联”申请一事:

首先,各方不难看出一个大变化:往年台湾当局的十几次“入联”之事都是由“邦交国”代为提出,其中自然有“银弹外交”发挥作用。但是,近几年来台所谓的“邦交国”日见减少,且均为小国、穷国、非主流国家。即便如此,其中部分“邦交国”亦盛传“关系不稳”、“恐生变化”。有些“邦交国”的领导人以各种理由避见或拒见陈水扁、吕秀莲等人,更让台湾当局忧心不已。一些与台有低层次非官方或半官方关系的国家,已通知“台湾代表处”工作人员的特别居留将不再延续,此事可能成为“断交”后办事处遭驱离的首个例子。台当局的“外交”处境十分凄凉,无人愿意“帮忙”申请“入联”,陈水扁当局只得赤膊上阵,自行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了。

其次,潘基文的“一个中国”立场是众所周知的事,且勿论中韩友好,根据联合国规章或决议,或根据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的“一中”政策,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又如何能“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事实上,7月中旬有一项消息称,台湾当局今年年初曾向联合国申请成为《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缔约国,结果,潘基文以联大二七五八号决议为由,具名退回该申请。其中主要的一条理由是,“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没有主权国家的地位,不可能成为相关公约的缔约国。

第三,美对台湾当局“入联公投”之类的图谋明确表示反对,指责为“单方面企图改变台海现状”。台湾“入联公投”也明显惹恼了布什,布什指阿扁一再食言,他在国务院送呈的相关声明的草稿上亲笔加了一句,指陈水扁“一再对布什总统以及国际社会所作的各项承诺背道而驰”。美国国务院声明,“台海和平与稳定,是台湾人民的关键利益,也符合美国安全利益”,“我们促请陈水扁……拒绝这样的‘公投’之议”。这显示陈水扁有意拿2300万台湾民众的福祉来作一场豪赌,表现出他政治赌鬼的本性。这无疑是阿扁在玩“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种自残式游戏。“玩火者,必自焚”,这一规律,勿谓言之不预也。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