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马英九是两岸政治二轨对话幕后推手
2009年11月14日 11:47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1月14日讯 “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昨天在台北举行,这是两岸首次启动外交及军事“二轨对话”。由中共中央党校前副校长郑必坚率领的大陆历来最高层级的学者智囊访台,首度就两岸政治、军事议题进行“二轨”研讨,台北政坛传出,这项两岸智库首度的政治对话,幕后最大的推手是马英九。多名大陆学者主张两岸,政治关系发展不能一直拖下去,应该提上两岸议事日程,并且强调必须本覑“一个中国”原则,不容外国势力插手。

据《星岛日报》报道,“二轨对话”是指运用非官方人物,包括学者、退休官员、非政府组织等多种渠道进行交流,通过民间友好往来加强互信,进一步将民间成果向官方对话的轨道转化。目前,两岸官方对话范围只限于经贸,未触及政治军事,“二轨对话”被视为今后两岸开展政治协商的第一步。

作为大陆代表团团长、前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郑必坚昨日在研讨会上发表专题演讲。他说,过去一百年,中华民族为了救亡图存付出重大代价,包括一九四九年后的台海分隔,给两岸人民留下了“大江大海般”的深深历史遗憾。如今两岸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应共同努力,迎来一个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表示,促进两岸政治关系发展应摆上两岸议事日程,但不要操之过急。他建议从建立因应两岸突发事件等各种机制做起,为结束敌对状态、签订和平协议预作准备。他强调:“两岸问题是属于中国的内部事务,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不容外国势力插手。”

参加研讨会多位台湾学者表示,两岸政治议题谈判必然涉及两岸地位,除非双方能够正视分治现实,互不否认,否则最好还是搁置政治争议,先从经贸、社会、文化等覑手。

台湾文化大学中山与大陆研究所所长邵宗海表示,两岸政治互信不足,“和平协议”或“军事互信机制”短期内想达成协议有困难。澹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表示,任何和平框架或是协议,必然涉及到两岸定位、外交、国防,乃至两岸各自宪政基础与内部的政治现实,都不是政治上“搁置争议”所能处理。

研讨会一连两天在台北举行,由台湾太平洋文化基金会主办。大陆方面共二十八人参加,包括前原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以及解放军退役中将李际均等。台方有八十五人参加,包括海基会三位前秘书长陈长文、邱进益、焦仁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