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十元硬币改版 正面图案将由蒋介石变孙中山
2010年04月22日 09:4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因仿冒情况严重,台湾目前流通的十元新台币硬币将进行历年来最大改版计划。明年起将以全新台湾百年十元流通币取代已使用了三十年,以蒋介石肖像为主的十元旧币。预计用两年时间,全面汰旧换新。

不过,因新版十元(新台币,下同)币要到明年一月才面市,在此之前,台“央行”会先发行蒋经国百年诞辰,及以蒋渭水肖像为主题等两款纪念流通币。这两款纪念币除培养使用习惯外,也为十元币的全面换装,预作暖身。

台“央行”总裁彭淮南昨日表示,四月二十七日将发行面额十元的蒋经国百年诞辰流通纪念币,首批五千万枚,并与现行十元币同时流通。

紧接在蒋经国后的,则是八月五日发行的蒋渭水十元纪念流通币,以及明年一月的台湾一百年流通币。其中,蒋渭水纪念流通币,材质、规格、发行量,会比照蒋经国纪念币;明年发行的一百年流通币,则会正式取代现行十元旧币。

据悉,为避免争议,新十元币的正面图案将由蒋介石变成孙中山,背面则加入最新防伪功能。至于“蒋公像”的旧币,短期间内可并行使用,但台“央行”将采逐渐汰换方式,释出新币同时,也回收旧币。

至于“双十”百年,台“央行”目前规划,不另发行流通币,而以纪念银币代之。至于银币售价及规格,目前还在规划中,但因价格较高,可能会采先缴费,后取货的预购模式,避免铸币过多,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台“央行”此次发行的蒋经国纪念流通币,正面是蒋经国肖像,背面有“国泰”及“民安”两组隐藏文字,还有台湾岛及梅花的隐藏图案,左、右轻转,文字、图案即可渐次显现。

在此之前,台湾“央行”曾发行四种纪念流通币,面额都是十元,每次的发行量约在三千万至五千万枚。

不过,因过去发行的纪念流通币,最终往往成为收藏品,流通在外不多,彭淮南昨日则表示,会视市场需求,看是否增加发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