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局曾秘密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赴日本
2009年12月28日 15:46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卡尔扎伊

环球网消息,台“陆委会主委”赖幸媛生平第一次逛台北京华城,就是为了替过境台湾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买礼物,但没有找到合适的礼品。最后考虑到阿富汗人爱饮茶,赖幸媛遂于接机前,在机场买了冻顶乌龙茶送给卡尔扎伊。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前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任内曾公开一段秘辛,说台湾是阿富汗重建的“第三大捐助方”,并曾密助美国载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赴日出席国际会议。赖幸媛在扁时代担任“国安会”资讯委员时,曾全程参与这件机密任务。

据了解,2002年的某个星期五下午四点半,当时的“国安会”副秘书长张荣丰接到“驻日代表”罗福全的电话,说卡尔扎伊在中东某国急着要去东京开会,会议是由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主持,但是买不到机票,看看台湾能否协助。

当时赖幸媛认为“机不可失,台湾应该协助美日解决这个难题”。但当“国安会”接下这个烫手任务后,才发觉事情相当复杂。

由于卡尔扎伊与其部会首长一行等12人,没有护照,而且由于担心“基地”组织报复,没有任何国家与航空公司愿意载送,所以台湾要协助就必须提供交通工具运送;“国安会”找华航,华航基于自身营运安全,也不敢立即同意。

随后“国安会”找到AIT(美国在台协会),总计花了15小时才全部安排就绪,期间,当时的“驻美代表”程建人也与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凯德磊说明情况,终让卡尔扎伊等人顺利登机,先行过境中正机场休息一小时,再转乘同家航空公司班机赴日。

待卡尔扎伊班机顺利降落中正机场,张荣丰与赖幸媛、“外交部”官员前往接待,在机场贵宾室,“国安会”还向卡尔扎伊简报了台湾参与联合国援助阿富汗所做之事,并且给卡尔扎伊看照片,卡尔扎伊才知道台湾做了许多事。

报道说,在赖幸媛将茶叶送给卡尔扎伊后,卡尔扎伊还向赖借旅行箱装茶叶,并言明“日后奉还”。随后台湾也取得官员与民间共5席名额参加联合国重建阿富汗工作,而当局迄今仍秘而不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