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陈水扁明确宣布不会在三个时间点宣布“台独”
2007年08月23日 15:17中国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三个时间点宣布“台独”?陈水扁宣称都不会

台海网8月23日讯陈水扁近日接受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专访,对于美中关切台湾是否试图走向独立,陈水扁称:“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不需再做进一步的宣布。”有媒体称民进党当局明年三个可能宣布独立日期“总统大选日”、下一任“总统”就职日和北京奥运会开始日,陈水扁明确表示,“他们讲的那三个时间点都不会发生!”有分析指出,台湾各界普遍认为陈水扁操纵统独议题是“总统”大选的一种策略,此番讲话也表明了他不会有实质的台独新动作。

《中国时报》早前曾发表社论指出,2000年曾靠着“四不一没有”博得美国与国际社会信任的陈水扁,开始在边线跳探戈。先后大玩“一边一国”、“防御性公投”、“新宪”、“终统”、“正名制宪”乃至如今的以台湾名义入联及入联公投。台美长期培养出来的互信互谅,已经因为这一连串的“意外”而严重侵蚀崩溃。民进党政府豪赌美国基于区域利益非挺台湾不可,让美国政府不再相信陈水扁政府在考虑及执行外交政策时,会对台湾命运及亚太局势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陈水扁近日展开“宏谊专案”中美洲访问,是他上任以来第13度出访,第9度过境美国,也是历次前往中南美洲时唯一无法过境美国本土的一次。而陈水扁在阿拉斯加首府安克拉治机场过境加油时,只停留了90分钟,前来接机的美国官员层级也不高,只有美国在台协会(AIT)荣誉主席浦为廉代替主席薄瑞光接机,阿拉斯加地方政府也仅由副州长SeanPanell到场致意,被外界称为是最差的过境待遇。

不过,据《中国时报》消息,陈水扁接受BBC专访时依然重申,台湾民众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及申请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会员国的决心绝不会改变。

这些年来,台湾把国际参与聚焦于联合国及世卫组织,每年都进行大量的文宣和动员造势。但诉求重点从争取台湾民众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逐渐转为凸显台湾“国家”定位,并因此引发北京反弹及国际社会的疑虑。这次陈水扁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便被美国认为违反了就职时“不更改国号”的承诺,引发白宫、国会和军方的强烈不满,接连放出重话。

台湾媒体指出,美国担心局势失控,又不信任台湾当局,红线于是越划越近。如今台湾连门都出不了,却还关起门来,只顾着向深绿群众吹嘘战绩。除了自欺欺人,拿不出什么对策来。此外,国际社会已经觉得,台湾一再采取激进挑衅的动作,是执政当局为了内政考虑的造势策略,以致置民众安危于险境,更无视于亚太安定。既然如此,大家就不应纵容这种会为全球带来灾难的冒进行为,必须联手压制住台湾这个变数。

与此同时,《人民日报》海外版也发表分析文章指出,再过几个月就要卸任的陈水扁,最近的亢奋演出是民进党当局谋求政治权力延续的故伎重演。目的无非是主导岛内选战,裹挟民意,以便浑水摸鱼。还试图挑衅大陆,以台海的紧张气氛转移岛内民众的视线,把泛绿的潜在选票最大程度地催出来。

文章称,这也是陈水扁打着个人政治算盘的卖力演出。眼下陈水扁的权力正在逐渐弱化,于是他抓住最后的机会鼓动“台独”,为自己打造一道护身符、一张保护伞。由于他及家人弊案缠身,如何在下台后免被清算,他只有从“台独”势力那里找依靠。在联署、解读、动员宣传的过程中,在一次次头撞南墙、自取其辱的画面中,主事者试图酿成“台湾被打压”的氛围。陈水扁最近急火攻心般地疯狂演出,只是一场闹剧。在国际舞台上,“台独”势力再怎么闹场也得不到支持,只会更加孤立。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