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国务院重申反对台当局推动入联合国“公投”
2007年06月20日 13:24凤凰卫视投票数: 顶一下  【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周二重申,反对民进党推动以台湾名称加入联合国的“公民投票”,因为那将使台海紧张局势升高。美国国务院并要求陈水扁遵守他对美国总统布什一再做出的承诺,拒绝这样的“公投”提案。

凤凰卫视周一首先报道了美国政府反对陈水扁和民进党推动“公投”的立场后,周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重申了美国的态度,由于台湾问题敏感,这份声明又经过布什政府高层亲自订稿,因此国务院麦科马克一字不露地读出声明,不敢做任何修改或额外评论。

麦科马克:“我们支持台湾适当地加入那些不以国家为会员条件的国际机构。根据我们的‘一中’政策, 美国不支持台湾加入那些以国家为会员条件的国际组织,这其中包括联合国。美国反对任何人为设计了要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的提案,这就包括了举行是否以台湾名称加入联合国的‘公民投票’。尽管这样的‘公民投票’不会对台湾在联合国的地位有任何实际的作用,但这样的‘公投’会增加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攸关台湾人民的重大利益, 同时也符合美国的安全利益。更一步来说,举行此类‘公民投票’会使外界认为,陈水扁违反了他一再对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 我们呼吁陈水扁展现领导力,拒绝这样的‘公投’提案。”

麦科马克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也表示,预期周三周四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举行中美战略对话时,也会讨论到台湾问题与两岸局势。

麦科马克:“我确信中方有可能提起台湾问题,稍后我会告诉你中美是否对此进行讨论。”

美国从台湾2004年“公投”以及“终统废统”争议中学到的教训,就是丑话和重话要说在前头,以免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这次美国明确表示反对台湾举行加入联合国的“公投”,未来就看陈水扁是否真的要和美国硬着来。

相关阅读:力推“公投”扁一意孤行 美国制约手段需更有力

美反对台湾入联“公投” 台当局称会与美国沟通

硬推“公投” 扁吕七八月未必能如愿过境美国



作者: 莫乃倩 陈依秋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