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明确表态:反对扁当局推动加入联合国“公投”
2007年06月19日 09:17凤凰卫视投票数: 顶一下  【

美国国务院周一在接受凤凰卫视独家电话访问时,明确表示,反对民进党推动以台湾名称加入联合国的“公民投票”,因为那将使台海紧张局势升高。美国国务院并要求陈水扁遵守他对美国总统布什一再做出的承诺,拒绝这样的“公投”提案。

有关陈水扁和民进党计划在2008年选举时,举办以台湾名称加入联合国的“公投”,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官员周一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表达了美国的政策立场。

美国国务院官员指出,美国支持台湾加入那些不以国家为会员条件的国际机构。但这位官员强调,根据美国的“一中政策”, 美国不支持台湾加入那些以国家为会员条件的国际组织,这其中自然就包括联合国。

美国国务院官员更明确表示,美国反对任何人为设计了要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的提案,这就包括了举行是否以台湾名称加入联合国的“公民投票”。

尽管这样的公民投票不会对台湾在联合国的地位有任何实际的作用,但美国认为,这样的“公投”会增加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美国官员强调,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攸关台湾人民的重大利益,同时也符合美国的安全利益。美国官员更进一步指出,举行此类投票会使外界认为,陈水扁违反了他一再对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美国呼吁陈水扁展现领导力,拒绝这样的“公投”提案。

这是美国官方首次就陈水扁和民进党推动“公投”所做的毫不含糊的表态。美国显然预期民进党方面会辩称,此项“公投”只是让台湾民众表达意见,不是真的宣布“独立”。而美国决定在“公投”正式成案前,就明确地表达反对的立场,是希望陈水扁和民进党就此煞车。

美国国务院官员指出,中国副外长戴秉国周三周四将与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举行中美战略对话,两人也将讨论如何因应台湾“公投”未来的发展。

相关阅读:陈水扁称台湾加入联合国不违反“四不”承诺 

蓝营批扁:扁想消费“外交”挫败转换同情票

 “公投”绑大选 陈水扁要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 

推台湾加入联合国“公投” 民进党9月办大游行 

扁抛“加入联合国公投”话题 泛蓝遗憾选举操作

作者: 莫乃倩 陈依秋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