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炮轰米卢到解说门 历数黄健翔十大经典解说
2006年11月20日 10:53投票数: 顶一下

1996年,一个年轻人用他标志性的怒吼给中国球迷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2006年,他的辞职宣告了中国体育解说界一个时代的结束。十年间,黄健翔用他全面专业、激情澎湃的解说为球迷们带来了无数精彩的比赛,同时也留下了无数难忘的瞬间。

经典时刻1:加斯科因轻巧一挑年轻解说员横空出世

1996年欧锦赛,加斯科因轻巧地挑过苏格兰后卫,打入那个绝妙入球时,年轻的解说员略带沙哑地高喊:“加斯科因,加斯科因,加斯科因,是加斯科因,这是真正的加斯科因,我们的加斯科因!”

很多球迷也正是因为这一喊认识了这位年轻人,他似一股清新之风掠过中国体育解说界,日后很多人才熟知了他的名字——黄健翔。

经典时刻2:比埃尔霍夫金球决胜黄健翔惊艳一吼

仍然是96年欧锦赛决赛,德国和捷克的决赛中比埃尔霍夫加时阶段一锤定音,电视音箱里爆发出了中国体育解说史上分水岭似的嘶吼:“球进拉!比埃尔霍夫!又是比埃尔霍夫!……”

黄健翔的横空出世在全国球迷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96欧锦赛决赛后甚至有媒体宣布:中国体育解说的新时代开始了。

经典时刻3:泪为中国足球而流

96年国奥兵败之后,黄健翔参加了一个体育访谈节目的录制。张斌问在场的观众“这次失败,你们做何感想,是很伤心还是无所谓。”有一名球迷说“中国队这么多次失败,已经习惯了。”

这时黄健翔有点激动的要求张斌和他一起拿出一面签着许多名字的五星红旗说:“这是很远的地方一个高三毕业班的学生给我寄来的,上面签了全班同学的名字,他们希望我能在国奥比赛之前把它送给国奥队,但是当我收到的时候国奥已经被淘汰了。我没有把这面旗帜交给国奥队,但是我相信总有一天,五星红旗一定会在世界赛场上飘扬。”

话音刚落黄健翔便再也抑制不住眼眶中的泪水,在场的很多球迷也流泪了,泪为中国足球而流。

经典时刻4:孙雯(blog)任意球世界第一

2000年奥运会中美女足之战,中国队凭借孙雯(blog)的远距离任意球扳平了比分。黄健翔说道:“世界上所有踢球的男女都算上,除了孙雯,还有谁能够在这样的世界大赛里左右脚都能踢出弧线球破门得分的?”

经典时刻5:2000年欧锦赛激情依然圣托尔多vs特秃金球

本届杯赛的半决赛中意大利vs荷兰,托尔多扑出数粒点球,意大利奇迹般战胜东道主。黄健翔由衷地感叹:“足球场上没有上帝,如果有,就是托尔多。”

“特雷泽盖!特雷泽盖!”决赛中黄健翔的嘶吼再次把大家从困意中唤醒,特秃的惊世一击给法国队带来了冠军,也再次给黄健翔带来了激情。

经典时刻6:再见劳尔,再见华金,送别悲情英雄

他首先是个球迷,其次才是个解说员,因为只有球迷才会不忍见证英雄们的落幕。2004欧洲杯西班牙负于葡萄牙惨遭淘汰,黄健翔煽情地说道:“我们还会继续看到费戈,继续看到小罗纳尔多,继续看到戈麦斯,但是我们只能说再见劳尔,再见华金,再见卡西利亚斯”

2006年世界杯,捷克黄金一代止步于意大利,黄健翔再现深情一幕:“再见了,内德维德!再见了杨·科勒!……”

经典时刻7:雅典奥运会竟要求观众换台

04年的雅典奥运会刘翔110米栏决赛前夕,黄健翔正在中央电视第2套节目中解说奥运会男足三四名决赛。他竟然在解说中告诉观众,110米栏决赛即将在央视5套中直播,建议大家放弃观看中央2台无聊的男足比赛,转台关注刘翔。

一个解说员居然建议观众别看自己的节目,这种做法空前绝后。然而也正是因为他,更多的国人见证了刘翔的巅峰一刻。

经典时刻8:2001年“十强赛”中卡之战炮轰米卢

01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客场挑战卡塔尔。临近终场前中国队仍0:1落后,黄健翔极不满意神奇教练米卢蒂诺维奇的用兵,他焦急地说“米卢终于因为自己的保守用人而受到了惩罚!”

中国队最终侥幸1:1扳平,然而黄健翔却因炮轰米卢而被迫撤离十强赛,没有出现在余下几场比赛的解说席上。

经典时刻9:“伟大左后卫”震惊世界

德国世界杯意大利对阵澳大利亚,最后时刻格罗索创造点球。近乎疯狂的黄健翔留下了日后引起巨大争议的三分钟:“点球!点球!点球!格罗索立功了,格罗索立功了!……”

黄健翔的“海啸音”不但让他成为中国足坛的焦点人物,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造成不小影响,数家国外媒体先后报道了此事。

经典时刻10:央视最后一战痛陈中日差距

2006年10月25日,是黄健翔最后一次以央视解说员身份出现在比赛中,最终中国国奥0比2不敌日本。面对两国足球水平存在的巨大差距,他无奈地表示:“日本足球已经进入了‘工业革命’时代,而我们中国足球则依然还在‘刀耕火种’……”

在此前的一次清华演讲中,他就因炮轰“中国体育教育逊色于日本”引起了不少争议。也许是知道自己将不久于央视,他本场的解说十分直率,对于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毫不顾忌。来源: 网易体育专稿

 



   编辑: ykstephe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