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政治局44次集体学习 > 相关报道 > 正文
走近十七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向智者发问
2007年10月12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  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向智者发问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近四年时间过去了,但钱乘旦仍记得二00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这一天,他第一次走进中南海的大门,为中共中央政治局讲述“十五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发展历史考察”。此后不久,钱乘旦从南京大学调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十五世纪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一个标尺,站在二十一世纪前沿的中国领导人把视角向这个时空延伸,颇具意味。钱乘旦说:“我们提交的是一个全面的报告,不仅谈了经济、科技话题,也非常强调制度的创新。”

三年后,一部名为《大国崛起》的记录片在央视播出,梳理了十五世纪以来九个大国的兴衰历史,探究其兴衰背后的规律,而担任记录片总顾问的正是钱乘旦。由于其为政治局授课的经历,这部片子的播出也引发了外界的许多联想。

透过政治局的历次集体学习,可以窥见,中国领导人也正在探求一条大国发展之路。胡锦涛在主持一次集体学习时表示,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要善于从中外历史上的成功失败、经验教训中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规律,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提高治国理政的才干。

近五年来,政治局共进行了四十三次集体学习,平均每四十多天就学习一次。对此,《纽约时报》的评论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开创了与专家学者定期磋商的做法。”

从学习内容来看,中共的新领导层正在以一种更加开放的态度观察世界,把中国的发展纳入国际视野进行考察。世界经济形势、世界新军事变革、世界教育发展等议题,频繁成为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内容。在四十三次学习中,含有“世界”、“国际”、“国外”、“全球化”等字眼的题目约占百分之四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卫平是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的主讲人之一。他回忆说,在讲课之前,胡锦涛总书记就向他请教了有关中美、中欧贸易摩擦的问题。讲课结束后,温家宝总理与他探讨了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在他讲解的过程中,每位政治局委员都认真地作笔记。“领导人虚怀若谷的态度和对国际经济形势的深刻理解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黄卫平说。

十六大以来,中央领导层关注民生问题也在历次集体学习中得到映证,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医疗保障、食品安全等事关百姓疾苦的议题都成为学习内容。政治局的集体学习,注重研究解决现实问题,为当前中国所面临的一些难题寻找对策。

既有对世界宏观走向的的把握,也有对中国微观现实的观照,中国领导人透过集体学习向世人传达自己的执政理念。

一九四九年三月,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时,毛泽东与周恩来曾有一段对话。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半个多世纪来,“考个好成绩”一直是中共几代领导人践行“为人民服务”追求的目标,向各领域专家虚心求教也是中共领导人治党治国的传统。

胡锦涛在本届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表示:“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我们所肩负的重大职责。”中共正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学习型政党”,为此,胡锦涛和他的同事们率先垂范。(完)

   编辑: 高欣艺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