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政治局44次集体学习 > 相关报道 > 正文
治国者重廓视野 齐世荣教授谈给中央领导人讲历史课
2007年10月11日 21:37 来源:新华网

中央这次学习,有助于扭转人们对于世界历史的许多偏见和误解

77岁的世界现代史专家齐世荣仍然非常兴奋。几天前,他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讲了一堂课,主题是“15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发展历史的考察”。

“课堂气氛很好,”齐教授说,“胡锦涛、吴邦国等领导人还提了问题。”

对于专攻世界现代史
、现代国际关系史的齐世荣教授来说,这样特殊的“讲解”已不是第一次。1997年,两度受邀为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讲解世界近现代史。“当时的主题是“‘略论英美法三国资产阶级革命’和‘文艺复兴及其资本主义发展的关系’。”齐教授记得非常清楚。

齐世荣的案头摆着一份新近出版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的消息和总书记胡锦涛的讲话,这两天一直在研读:“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就任以来关于历史所做的一次最深刻、最详细的讲话。”

讲话中提到“领导干部学习历史知识,必须把深入理解国情、切实解决中国的问题作为立足点”,这让齐世荣感触颇深。“从这个基点出发,通过了解历史来剖析现状,才能找到解决中国问题的正确方法。”

半个世纪的研究历程,让齐世荣更注重从纷繁的历史事实中寻求规律,获得更高远的视角。“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一时一地的问题,如果放在世界历史的大背景中,就能看得更清晰透彻。”

齐教授认为,处在日益发展的全球化时代,不仅要把握历史的纵深,更要有宽阔的世界眼光,要善于从中外历史上的风云变幻、成败得失中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历史机遇总是稍纵即逝,认清了整个历史的发展脉络和方向,才可能敏锐地捕捉和把握机遇。这对于治国者尤其重要。”

“每一个大国、强国的领导者都很重视历史,”齐世荣教授说,“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中央的几代领导人对于历史都相当重视。”谈及一年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的9次集体学习,齐教授说:“历史、文化的主题受到了关注,这让人由衷地高兴。”

为这次讲课准备了3个月的齐世荣说自己收获很大,“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地阐明了学习世界历史的重要性。这对于世界史学界是一件大事,有助于扭转人们对于世界历史的许多偏见和误解。

齐世荣拿出自己的一篇文章《认真地读一点历史》,告诉记者这是专门针对目前社会上轻视文史学习的风气而作。学历史也许不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他说,“但是在对外开放、借鉴西方发展经验的过程中,只看到眼前的现象是很肤浅的,应该追本溯源,从历史中寻找了解现实问题的途径、解决现实问题的钥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高欣艺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