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大陆10万座加油站渗漏之祸
2007年08月15日 19:27《凤凰周刊》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10万座加油站日积月累渗漏所造成的生态灾害,远比一次万吨油轮海难所带来的更大。

北京市环保局近期一份没有公开的统计显示,2006年,打井检测发现,半数以上的加油站都存在石油渗漏问题。以全国10万座加油站为基数估计,整个大陆地区,渗漏的加油站至少有5万座。

加油站的柴油及汽油渗漏,使得周边土壤和地下水面临直接的污染威胁。加油站这一重要的污染源迄今未受到有效的遏制。在汽车与加油站日渐增多的当今,如不尽快采取措施,未来将成为环保的重大难题。

自来水里冒出油星

加油站出现渗漏而见诸文字的,最早是1995年北京召开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期间。朝阳区安家楼村的住总山加油站,因为渗漏成为国内少有的做过全面检测的加油站。

当年7月,朝阳区安家楼附近实施某重点工程时,发现附近的住总山加油站漏油70余吨,致使附近的水源井遭受严重污染,曾一度迫使附近的自来水厂停止运行了较长时间,影响供水范围36平方公里。

“最先被发现是因为附近的自来水里面冒出油星,随便一检测,就查出来是油污染。”中国地质大学前校长程业勋说,后来发现该区有3个大的石油污染点,分别为东北角的宝马汽车维修厂和北边的一个汽车运输公司。

“土壤看起来跟别的土没什么区别,路面上都是沥青和水泥”,程业勋回忆道,“对于漏油地区的土壤,也没有别的治理方法,只能是把污染的土层全部换掉,当时政府动用了好多挖土机,花了好长时间才把污染土壤换掉。”

程的学生,原地质矿产部(现国土资源部)地球物理化学勘查研究所工程师刘海生当时是检测小组成员,他回忆说,“发现土壤里面有油,能闻到很浓烈的汽油味。”

施工队很紧张,担心发生火灾,火速请求北京市环保局,要求地球物理化学勘查研究所做一个全面检测。”刘和队友选择了氧化还原法,测量土壤中游离的甲烷和吸附的乙烷,电磁法以及荧光光谱分析法,这些是当时比较先进的检测方法。

因为地下渗漏影响了工程的施工进度,刘还记得当时环保局和工程队催得特别急,刘和他的队友只好加班加点,一周内就把检测报告提交给了北京市环保局。

在这份检测报告上,加油站的污染范围呈黄色椭圆形,北边和东北角上文提及的两处污染也为黄色椭圆形,随着污染的程度加深,椭圆中央近乎棕色,没有污染的区域用蓝色表示,乍看像海洋中的3座小岛。

“被污染的土壤要挖出来,拖到郊外去火烧去油,很费钱,所以加油站都不愿意去渗漏检测。除非强制进行,但是强制检测又需要环保部门立项。”程业勋说,“北京市环保局近年来虽然比较重视地下水的污染,但是又很害怕把事情暴露出来,影响形象,各地的环保局更不用说了。”

“北京市环保局当时有打算把北京市的加油站彻底检测一下,但后来几年,经费一直没有落实,也就不了了之了,”刘海生有些惋惜,“漏油损失不说,还要赔居民的钱,勒令治理的话要把渗漏区域的土重新换掉,价格不菲。”

由于石油渗漏,使得该处的土壤像煤层一样,当达到一定程度,在雷电、温度的作用下,会产生自燃。而石油渗漏达到一定程度,并汇入排污道,遇明火还会发生爆炸。安家楼的事件后,类似的严重渗透时见报道。

“北京市环保局有一份没有公开的统计:2006年,打井检测发现,半数以上的加油站都存在石油渗漏问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告诉《凤凰周刊》,他对加油站渗透问题作了长期观察。

“有些地方,石油渗漏到村民的水井里,划根火柴就能点燃,但是如果不是人人都能发现这些危害,是不会引起重视的。”赵章元说。

“加油站都不敢让我们检测,因为检测出来有渗漏就要治理,可能要罚款。”程业勋说,他之前想做渗漏检测,由于经济原因,一些地方政府对这一问题尽量回避。

储油罐越来越薄

据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截至2006年底,全国共有成品油零售经营网点114251个,网点中的加油站有93879座。仅北京市现有加油站就达1000多座,上海有地下油罐近6000个,连经济落后的甘肃省都有加油站1000多座。

“上世纪70、80年代建成的加油站已经渗漏,90年代建的开始渗漏,随着时间的推移,石油渗漏将会越来越严重。”一位专家这样描述面临的危险。

通常来说,加油站的渗漏一般都是储油罐的问题。专家介绍说,储油罐厚度不够,施工方对油罐外表面处理不到位,焊缝不合格,防腐材料达不到等级,施工时不小心损坏防腐层等施工原因,都容易留下隐患。

其次,油罐长时间埋于地下,处于潮湿环境,受土壤中的水分、微生物等作用发生腐蚀,从而形成储油罐腐蚀性孔洞。按照技术标准,储油罐周围要留出一米的间隙,工人便于检修,也能保证油罐不会和土壤以及水分直接接触,但很多加油站在建设时,都是直接挖个大坑,把储油罐埋下去。

再次,油罐内部的油品含水,长时间后底部滞析出水,不同油品的析出水呈现酸性或碱性不等,对油罐钢材产生点状腐蚀,时间久了也有可能形成穿孔。“地震微动也可能引起质量不好的储油罐破损。”赵章元说。

“挖出来都是大锈疙瘩”,赵章元形容埋在地底下的储油罐:“以前用的都是碳钢,就是跟自来水管一样的钢材,壁厚要求67mm,但现在很多施工单位偷工减料,油罐也就34mm”。

即使按照技术标准,石油的腐蚀力,也能使这种旧式单层碳钢储油罐在20年之后漏油,并无多少例外。“何况之前关于储油罐壁厚的技术标准也很混乱,说几毫米的都有。”正是这种无序,导致现在大量的加油站储油罐不合格。

石油大学教授冀星介绍,目前加油站的基本上是按照工业与民用建筑防水标准进行防水处理,防水材料如油毡、沥青,及其它有机物如石蜡、硬脂酸处理的微粒物等,虽然可以有效地防止水分渗漏,但石油产品溶解性很强,时间长了,油品就会穿透防水层而污染地下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邓丽(发自北京)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