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十七大动态 > 正文
地方党委换届亮点 纪委书记退出副书记序列
2007年10月12日 16:55 来源:新华网

扩大党内民主贯穿换届全过程

把扩大党内民主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是中央对地方四级党委集中换届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

在具体工作中,各地紧紧抓住提名、考察和选举等关键环节,与《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相配合,对换届中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绩”进行筛选、考核、评价。各地从扩大提名环节的民主、扩大考察环节的民主以及扩大选举环节的民主三个环节入手,积极探索扩大党内民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如浙江、四川等地使用问卷调查、入户调查、网上调研、座谈会调研等多种手段,由群众给干部政绩打分。不仅如此,对新领导班子人选进行全额定向民主推荐,对现任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适当扩大会议推荐范围,在会议推荐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可按一定差额比例进行二次会议推荐;推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人选时要适当扩大差额比例等措施也被广泛使用。

16省市统战部长升常委 统战官员地位提升

在31个省级党委换届选举中,已有多达16个省份的省级统战部长被晋升为省委常委。分别是: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河南、河北、山西、湖北、湖南、西藏、云南、内蒙古、贵州、甘肃、青海和宁夏。在16省市区出现常委的统战部长中,统战部长同时担任政协副主席的有2个,分别是:宁夏统战部部长马金虎、西藏自治区统战部部长洛桑江村。

有关人士表示,统战部与组织部、宣传部同是党的主要工作部门,在实施政治领导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目前,随着社会阶层多样化,开拓统战新资源以及如何处理与新社会阶层的权力关系,成为中央当前必须面对的重要政治课题。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坦承,当前统战的原则是:“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

实行党政领导职务任期制,是中央干部制度改革的一贯方针。这次全国地方党委换届在探索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和方式方面有了重大突破,具体表现为裁减“书记办公会”、扩大党内民主,强调常委会集体领导,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在干部任用方面则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更加注重考察领导干部的绩效。省级党委换届后,一大批务实、博学、年轻、阅历丰富的省级领导主政一方,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组织保障。

县级领导班子换届完成以后,新的领导班子成员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面貌焕然一新,带来了很多新鲜的思维方式、新鲜的工作方法,显得年龄更轻、活力更足,基层干部群众普遍感到一股清新的春风扑面而来。在感受新班子“热力”的同时,也应该冷静地分析换届后客观存在的“调适期”,及时调整班子建设的重点,增强新班子的整体功能,充分发挥新班子的优势。 (来源:《领导决策信息》)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郑伦班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