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十七大动态 > 正文
地方党委换届亮点 纪委书记退出副书记序列
2007年10月12日 16:55 来源:新华网

要点提示:6月28日,新当选的山东省委常委集体亮相。至此,从去年10月开始的全国31个省、区、市的地方四级党委换届工作已全部结束。这一轮地方四级党委换届工作主要呈现六大亮点。

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山东是最后一个召开党代会的省份。6月28日,新当选的山东省委常委集体亮相。至此,从去年10月开始的全国31个省、区、市的地方四级党委换届工作已全部结束。

综观这一轮地方四级党委换届工作可以发现,各地在探索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以及干部任用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换届工作至少有6个方面的亮点值得特别关注。

减副工作卓有成效 “一正二副”成为模式

2006年10月,西藏、新疆、辽宁、河南、安徽和山西“两区四省”成为首批完成地方各级党委换届的省区。辽宁、河南、安徽和山西四省在党委书记副书记职数上都实现了“一正二副”,省级党委常委职数都处于11~13人的范围内。

资料图

不仅仅是前述四省,这次换届各地表现出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减少副书记”。换届后的全国31个省级党委除西藏、新疆保留4位副书记、内蒙古保留3位副书记外,其余各省、区、市党委副书记职数均为两人,其中一人兼任行政首长,另一人为专职副书记,“一正两副”模式成为地方党委领导机构的主要形式。

此外,各地党委在换届中普遍采取提任、转任、交流、改任常委等多种渠道对副书记做出妥善安排,有力地支持了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在减少常委职数的同时,大部分省、区、市规定的市、县、乡党政交叉任职比上一届有所扩大,市、县两级党政交叉任职大多为2至3名,乡级党政交叉任职大多为1至3名。

纪委书记退出副书记序列 异地调职力度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一正二副”模式中,以前兼任党委副书记的纪委书记亦在被“减”之列。换届后,大部分省区的新任纪委书记都不再兼任常委副书记,而是省委常委。党建专家指出,这一变化具有积极意义,将从更大程度上保证纪委常委会的独立性。

在纪委书记退出副书记序列的同时,中央加大了纪委书记异地调职的力度。2006年底,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马志鹏担任北京市纪委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臧献甫同志担任天津市纪委书记,中纪委常委沈德咏调任上海市纪委书记,加上之前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徐敬业调任重庆市纪委书记,四大直辖市的纪委书记均由中央“空降”。不仅如此,据不完全统计,仅2006年一年,就有15个省、区、市纪委书记出现变动,其中由外地调任的纪委书记达到10个省份之多。

中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对纪委书记排兵布阵,有利于扭转地方纪委反腐力度疲弱的局面。此举能有效杜绝和防止地方纪委书记由于长时间在一地任职,以致在查办当地案件时难以突破“关系网”、“人情网”的不利局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郑伦班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