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马英九 成也三不 败也三不?
2008年05月23日 11:11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曾瀞漪:专题点评请石先生来谈谈的是马英九到底是不是“成也三不、败也三不”这个“三不”你指的是不统、不独也不武。是这个意思吗?

石齐平:以前我们讲“三不”的时候是蒋经国的那个时候,他说对大陆基本上他是不接触,第二不谈判,第三是不妥协,我想马英九或许也把蒋经国看作他的导师,很多地方就被影响了,他也讲“三不”就是你刚才讲的不统、不独、不武。

石齐平:从某个角度来讲,他这个“三不”分别有三个不同的属者对象,不同的属者对象是美国,不独的属者对象是北京,不武的属者对象是台湾老百姓,包括蓝绿阵营的。

但是要处理的好,这三方面都能够满意,万一“三不”处理的不好,那就不但能够会使三方面不满意,反而会使三方面都产生不满或者是疑虑。

比方说,如果你把不统弄到过度的时候北京就不满意了,你要把不独弄到过分的时候了台湾内部的独派人士就不满意了,你要把不武这个过度扩张的话美国也不满意了,因为不武的话就是不买武器嘛。

那么美国就希望你要买武器嘛,所以马英九实际上他未来这一段时间,他最高的政治上的用心技巧都要花在这三个不。

石齐平:怎么样能够把他平衡,那么很容易弄不好的,要怎么样把这“三不”弄到比较面面俱到的呢,我认为关键是在于他怎么把“一中”原则跟“一中各表”这两者之间把他处理的很好。

尤其是“一中各表”中的从台湾角度来讲是所谓的中华民国,那么这个中华民国怎么样能够在北京也好、美国也好或者台湾的独派也好,三方面之间能够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如果这样子他就属于“成也三不”,如果没有能做到这个说不定败也就败在这个三不上面。

曾瀞漪:西方有句话叫做Please everybody,please nobody.所以呢取悦是每个人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石齐平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