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谈话是对多方善意的回应
2008年05月23日 10:35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5月2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许巧娜)昨晚,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教授就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关于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的谈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郑又平教授认为,陈云林的谈话在马英九发表就职演说后48小时内出炉,一方面当然是对其的一个回应;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为未来两岸关系做一个具有指标性的定位,也是大陆方面对于未来4年,马英九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任内,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期许跟展望。向马团队释出善意

郑又平教授分析,陈云林主任的这次谈话与2000年、2004年陈水扁上台后大陆方面审慎、保守的基调不同,那时大陆更多的是希望台湾执政团队能珍惜两岸关系。但从陈云林昨天谈话中,他所提到的“平等协商”,特别是“平等”二字可以明显看出,大陆这次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释出高度的善意,相对也更积极乐观。

“陈云林主任的这个谈话必须放在一个比较宏观的环境下去观察”,深入谈话分析,郑又平教授认为,虽然陈云林主任的谈话可以认为是对马英九的一种回应,但从谈话中也可以看出,大陆坚持“听其言、观其行”的态度并没有改变,马团队在两岸关系上的做法还需要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

但总体来看,郑又平教授认为陈云林的谈话是很正面的一个回应,意味着大陆未来会积极与台湾互动,并创造两岸共同发展的空间。向泛绿政党抛出橄榄枝

此外,郑又平教授特别提到陈云林在谈话中提到 “将继续加强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交流,共同致力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他认为,这点并不是针对马英九与国民党,而是针对民进党、台联党,包括新党、亲民党等政党,这也是对胡锦涛主席2005年时表示 “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的一个延续。

郑又平教授分析,这也代表大陆政策的一个风向:大陆已对泛绿政党伸出橄榄枝。这对泛绿政党,尤其是民进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特别是日前新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曾表示愿意到大陆访问,这次谈话也可以算是一个善意的回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许巧娜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