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青的宿命 台湾女性的宿命
2008年05月23日 08:48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5月23日讯 自从周美青多了“总统夫人”身分以来,社会大众便拿着放大镜观察她的一举一动,同时也映照出台湾社会对女性的刻板要求。

台湾《联合报》发表冷眼集文章说,周美青该不该继续上班,早先便是媒体关注焦点,诸多声音认为周美青该去做公益,好发挥“总统”夫人的影响力;周美青不穿裙子,大众也虎视眈眈;等周美青穿裙装亮相,服装界又嫌她穿旧衣、不时尚。

文章批评,社会对待周美青这位“独立自主”女性的方式,正好凸显了自身矛盾。一方面赞扬她是现代女性,一方面却又品头论足,争论她小腿长不长、穿裙美不美、退休后该干嘛。许多人表面赞扬周美青,其实在宣扬自己性别意识开放;关键时刻则又祭出传统标准,期待她要做“真女人”。

文章说,每个人都同时扮演私领域和公领域中的角色,确有可能因为家族、职场位置(例如变成“总统”伴侣)承担多一些公领域目光;但若社会独独要求女性,男性却可赦免,这样的公领域要求就成了压榨。

在此之前,民调显示过半民众支持周美青继续工作;可是周美青仍决定退休,显示即使她拥有再多的民意支持,或是她的个性再如何自主,最终还是要与现实妥协。

周美青面对的一切,与其说是“总统”夫人的宿命,不如说是台湾女性的宿命。在性别意识犹未真正平等的今日,任何女性都可能在某一刻踏到性别的地雷,经历类似周美青的遭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