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马英九520讲话为什么很重要?
2008年05月09日 09:11环球网 】 【打印

 

第三“把得住”,那就是在两岸关系政策上绝不轻描淡写,绝不淡化处理,绝不缩小篇幅,绝不引发台湾各界不满,绝不引起大陆高度疑虑。所以,如何把握分寸,既不会过分渲染两岸政策,又不会故意隐讳两岸政策,拿捏得好,格外重要。毕竟,如何发展两岸关系,是目前台湾民意最为关注的焦点。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大陆研究学会理事长杨开煌接受中评社专访时建议,马英九在就职演说当中,两岸关系应该占三分之一的篇幅,才能够详细阐述,让大家比较放心马政府将如何处理两岸关系,乃至于两岸关系的目标、原则、方法、路径等等,都要说清楚。 杨开煌的考虑十分周到。

      文章说,马英九在“520”演说中如何释出诚意和善意,这是马英九一定要把握的重要原则,善意和诚意对大陆方面很重要,这也是大陆要去解读的。

但是,在马英九当选之后社会乃至两岸初步发生的疑虑来看,有三个令人十分担忧的政治动向需要澄清。

第一个:马英九会不会有可能在考虑修改对大陆政策。凸现“一中各表”,搁置“九二共识”?在.“520”讲话中,一定能够得到答案的。

第二个:马英九正在重整执政团队与国民党的关系,政策思考内容究竟如何此,国共关系会否因此受到排斥?如果“520”讲话有所论述,也能廓清很多问题。

第三个:马英九有可能试图找一条两岸关系的“第三条道路”,不同于陈水扁的,也不同于连战的。然而,新的政策思考有可能走向何方?两岸期待马英九在“520”讲话中,有明确的解读。

文章最后称,马英九“520”讲话,应该成为拨开政治浓雾,让两岸雨过天晴,冰融春暖、让两岸人民重新对马英九树立信心的一次讲话。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