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马英九520讲话为什么很重要?
2008年05月09日 09:11环球网 】 【打印

第三,是时机重要。马英九之所以当选,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民意期盼彻底扭转两岸关系,结束严峻对峙,开创新的双赢局面。马英九当选之后,两岸都认为时机到来了,台湾民情激动,大陆兴致勃勃,时机确实看得见、摸得到。因此,马英九的“520”讲话就成了新的时机是否真正顺应民意而到来、两岸关系未来是否得以根本性好转的最重要观察指标。

文章继续分析,从两岸关系的角度观察,也从大陆的角度来看,如果马英九在五二0讲话中如果有三个“把握得住”,必利两岸关系,绝对不会因此严重耽误两岸关系的重新起步。

第一个“把得住”,就是要正视“九二共识”,并在讲话中强调此一共识。正如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大陆情势双周报1529期指出,“九二共识”是现阶段两岸对话的基础,是北京的底线,亦为准执政党所接受,马英九还说他是讲“九二共识”最多的人。而且“九二共识”已在马英九亲自提议下,列入国民党十七全政纲。扁当局一直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意图以“九二精神”、“九二谅解”取而代之,导致两岸制度化协商8年不得恢复。对此马英九应立场清楚表达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工作,绝不能让“九二共识”再遭污名。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此一分析与建议很重要,同时应该受到大陆关注。对于马英九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尤其是大陆必须具有信心。马英九执政当然有自己的想法和措施,但是,如果马英九能够强调“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一定会得到有效的推进,这是不必怀疑的。

第二个“把得住”,就是要重视两岸关系的新格局,重视国共关系的新变化,重视今后两岸关系发展所需建立的信任基础。对两岸关系的前景如何描绘,如何规划,能否激励人心,能否予以两岸希望,至关重要。前“陆委会副主委”、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长黄介正在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马英九在5月3日接见退役将领时,特别肯定4月中旬博鳌论坛“萧胡会”当中,萧万长提出的“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16字箴言,和日前“连胡会”中,胡锦涛提出的“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同样16字箴言。黄介正认为,两者将是未来指导两岸关系的重要方针。所以这两个16字方针,应该是马英九的“520”演说中,有关两岸关系议题的主轴。黄介正的提议,很有道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