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专家:台湾恒春是地震频发区
2006年12月27日 07:35东方网投票数: 顶一下

东方网12月26日消息:12月26日20时26分,台湾恒春(北纬21.9度,东经120.6度)发生里氏7.2级有感地震,20时34分再次发生6.7级有感地震,全岛有明显震感。本网在第一时间电话连线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陈会忠,了解相关情况。

问:台湾恒春是地震频发区吗?历史上发生地震多吗?

陈会忠:是。历史上从台湾东边和南边这块正好是太平洋板块和欧亚板块相交的地方,每年在台湾这个地方发生六级或者七级地震都是不奇怪的。

问:今天恰巧是印度洋 海啸两周年的日子,跟 地震活动周期有关系吗?是地震的活跃期又来了吗?

陈会忠:应该说不是。因为全世界7级以上的大地震,按照常规来讲,平均每年应该17到18次,今年如果算上这次地震,一共是15次。今年全球大地震的频率比往年是要低的。

问:会引发大规模的海啸吗?

陈会忠:应该不会。因为今年在菲律宾板块和欧亚板块交接的地方,前些日子发生过多次地震,都是在这个海域里头。今天这个地震也是属于太平洋板块和菲律宾板块、欧亚板块相交的地方。

问:这次地震主要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陈会忠:这个原因应该是属于地震带的活动。

问:但是这次好像影响面积比较大,香港、福建等地都有震感。

陈会忠:这次先发生7.2级地震,地震震级比较大,后边紧跟着来一个6.7级地震,应该说地震本身的能量比台湾的第六级能量大得多,所以说范围很大。福建、广东这些地方普遍有感,震感还很强烈。因为地震距离我们大陆350公里。距离台湾最南端15公里,距离高雄大概有100多公里,所以台湾这边感觉比我们要强烈。已经把地震的消息通知当地了,都做好了应急的工作。

问:有台湾媒体说,地震威力相当于六颗原子弹爆炸,是这样吗?

陈会忠:真正说不止六颗,看多大的原子弹,原子弹有大有小。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