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国教授漫画妙解《道德经》 西安艺人巧手“剪经”
2007年04月24日 09:07投票数: 顶一下  【

国际道德经论坛召开之际,每个人都以其独特的方式诠释着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美国教授漫画“传道”

一幅漫画上,一群年轻人跟着一个留胡子的老者在学打太极拳……昨日,参加道德经论坛的美国卡尔顿大学教授赵启光,用他画的一张张漫画向各位“道友”讲“道”。

赵启光是美国卡尔顿大学亚洲语言文学系教授。他说,在美国,他教的《道德经》最受学生欢迎。为什么深奥难懂的《道德经》会受到美国学生的青睐?赵教授说,他用漫画让《道德经》浅显易懂,“讲老子的‘无为’思想,我就画一只小船荡在水上,船夫躺在船板上晒着太阳;讲老子的宇宙观,我就又画了一幅,一个小人站在山顶上,仰望繁星闪烁的夜空……”

在昨日的论坛上,赵启光教授把他教美国学生的漫画,通过多媒体展示,得到了大家的认同。赵教授说,“如果我们不掌握自己的文化,就会被别人拿走。”他提出,中国有许多可以奉献给世界的文化精粹,当务之急是选择合适的方式传播。

西安艺人巧手“剪经”

历时两年、耗费50张宣纸、用坏3把剪刀……西安民间艺人吕国岭终于完成两部50米长《道德经》的剪字书法,受到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称赞,吕国岭准备把作品献给道德经论坛组委会。

昨日中午,西安南郊某公园内,身穿汉服的吕国岭将作品一展开,立即引来众人围观。这两部《道德经》分别用红色宣纸和黑色宣纸剪出,象征道教阴阳两极,全部模仿楷书字体,和书法作品几乎一模一样。一位游客不信是剪出来的,上前用手轻轻触摸,才发现剪字、粘贴的痕迹,他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绝活”。现场的十多名大学生则完全被这种艺术形式所折服,相约拜吕国岭为师,吕国岭笑着说“后继有人”,答应了他们的请求。据了解,吕国岭研习剪字艺术已有十多年,这种剪字书法,先用剪刀剪出每个字后,再一个个粘到一起。为表现作品的连贯性,剪出的每个字要一气呵成,对技术要求非常高。本报记者 张小刚 杨明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