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国际道德经论坛新闻发布会在香港举行(图)
2007年04月23日 11:20投票数: 顶一下  【

与会代表合影

2007年2月15日,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和中国道教协会与国际道德经论坛陕西组委会和香港组委会在香港文物探知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

据主办方透露,国际道德经论坛将在今年4月22日在古城西安隆重开幕,4月27日在动感之都香港隆重闭幕。从古老厚重的历史文化名城,到现代轻灵的国际化大都市,这将是一次精神的朝圣之旅,是一次思想和文化的盛会。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蒋坚永介绍,举办此次论坛的主旨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道德经》虽短短五千言,却是中华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文本载体之一,也是被翻译成外文版本和语种最多的中国典籍。《道德经》蕴含着丰富而深邃的思想、理念和智慧。《道德经》主张自然、和谐、清静、节俭、慈让、不争等,弘扬这些精神,运用这种智慧,通过不断的努力,可以帮助人们在日益复杂的社会关系中安顿身心,在人与自然日益紧张的关系中摆正位置,可以有助于为构建和谐社会,致力于建设和谐世界,提供精神动力和理念支持。蒋坚永副会长还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听说中国西安、香港两地将举办“国际道德经论坛”,表示祝贺,并预祝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重点阐释了论坛的主题“和谐世界,以道相通”。他说,《道德经》最重要的理念就是“道”。而“道”的重要特性之一就是“通”。通则和谐,通则合道。他指出,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之间应彼此包容,和睦相处,共同营造“和而常通”的和谐世界。

国际道德经论坛陕西组委会副主任刘兴堂和香港组委会代表汤伟奇、梁德华向来宾重点介绍了两地筹备工作的情况。论坛在西安举办期间,将在西安市南门广场举行盛大的仿古入城式,在雄浑古朴的南门城楼举行隆重的开幕式和文艺演出,在道教圣地楼观台举行老子说经台扩建落成大典、祈祷世界和平大法会。特别是开幕式上以“尊道”、“贵德”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将营造一种场面宏大、气势磅礴、底蕴深厚、富有震撼的现场效果,使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交相辉映、浑然一体,充分展示《道德经》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

论坛在香港期间,将在香港文物探知馆举办“大道行––道德经版本(文物)展”,将展出不同朝代的道德经版本、不同语言的道德经译本及道教文物。在伊利莎白体育馆举行道教音乐会,由内地道乐团及香港道堂组成的合唱团队,以歌、舞、乐的艺术形式,呈现美善之境,表达出“和谐世界,以道相通”的主题。为配合论坛活动,营造氛围,香港组委会将于4月21日在香港大球场,举行“万人齐诵道德经活动”,将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

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局局长何志平、中央驻港联络办协调部高级助理李平晔以及香港道教界著名人士和各大宫观的数十位代表出席了发布会。大公报、文汇报、香港商报、东方日报等香港媒体,新华社、中新社等中央媒体,以及美国CNN等数十家媒体记者到现场进行报道。

来源: 中国网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