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仍需继续理顺价值链
2008年09月26日 14:52中国经济网 】 【打印

据了解,美国空间计划所获技术为美国经济增值的数字可能超过2万亿美元。而在本世纪的头10年,预期的高额利润将吸引大批资金注入到全球空间工业,数字大约可达6500亿到8000亿美元。到2010年,美国在其中的资产将达到5000亿到6000亿美元;到2020年,美国空间工业的产值将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到15%。

大国象征、政治需要、外交需要、国防需要、民族自信需要……之外,一个客观而且偏实用的问题依然是:航天科技进步再进步的同时,能为中国的经济带来什么?它能否像美国借助“阿波罗”计划控制信息时代那样,成为创造下一个技术时代的主力?它又如何避免出现前苏联空间计划军转民不利,拖垮国民经济的反面例子?

航天科技是高科技技术发展的火车头,它可能开创中国未来主导全球的技术时代,进而带动相关制造、材料产业的发展。

“阿波罗”辐射下的信息时代

1969年7月21日,阿姆斯特朗打开“阿波罗”—11飞船登月舱舱门,迈出了“个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阿波罗”载人登月工程的背后是当代规模最大、耗资最多的科技项目投入。工程开始于1961年5月,到1972年12月结束,耗资255亿美元。高峰时期,参加工程的有2万家企业、200多所大学和80多个科研机构,总人数超过30万。

此工程导致20世纪六七十年代产生了液体燃料火箭、微波雷达、无线电制导、合成材料、计算机、无线通讯(即移动通讯)等一大批高科技工业群体。

后来该计划中取得的技术进步成果转向民用,带动了整个科技的发展与工业繁荣,4000余项高科技专利、技术被转为民用。其二次开发应用的效益,远远超过“阿波罗”计划本身所带来的直接经济、社会效益。

有分析称,IBM、HP、微软、Sun、AT&T、高通等美国商业公司都是或多或少受此恩惠而大步发展起来的。而波音、GE等公司则直接受惠于航天科技技术发展。甚至羽绒服、旅游鞋技术也是来自“阿波罗”技术的民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世杰教授说:“‘阿波罗’推动了信息时代的脚步,它使一个时代发生了技术的飞跃,美国几乎所有的技术领域都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这笔投资中受益。‘阿波罗’计划带来的对航天技术、卫星通信、移动通讯、材料科学、计算机、指挥与控制技术等等的需求和发展,使美国赢得了下一个技术时代——信息时代的控制权。”

航天科技会为中国带来什么

航天科技无疑将带动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高新技术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

科普学家宋宜昌介绍说,航天科技的航天应用功能、飞船本身的各种系统、运载火箭系统、火箭发射系统、测绘系统,支持飞船的航天制造系统、航天设计技术、航天管理系统,都可以实现民用化,转为带动高科技技术发展的动力。

对于研究民用新材料、电子元器件、仪器仪表、雷达光学设备、计算机功能、机器人技术、中央控制系统研发、软件研发能力、医疗设备、医疗技术、国家测绘、无线通信以及无线通信应用都有绝对的带动力。

如果市场研发跟上,军转民速度跟上,中国可能会因此主导新的技术时代,有专家对记者如此表示。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去年底曾对记者指出:“航天技术二次开发带来的作用,包括对航天器本身、航天技术本身的促进,以及对于人工技能、机器人、遥控作业、办公自动化、超音速飞行、光通讯、数据处理,超高强度、超高温材料,电能微波传送,无污染飞行器,空间生命研究等高科技产业都将起到辐射作用。”

“特别是超远距离的电能微波传送、光通讯、机器人、遥感技术以及材料技术和信息技术等几个行业领域”,北航徐世杰教授当时也对记者强调说。而中国现在还有的是机会。据透露,现在中国正着力建立以应用卫星为主要平台的天地一体化的天基信息系统,重点解决国家在信息高速公路、电视教育、环境污染、交通导航等方面急需解决的难题和热点问题。

等待理顺价值链

记者去年曾报道,中国对月球进行探测的执行机构主要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支持部门有国家天文台、解放军以及部分科学院。而当时一位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参与登月计划的“工厂并不多,几乎完全是国家力量在做”。

据记者得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正在试图多方面研究登月可以为国家带来的好处,从国防、科技发展、显示国力方面都有所论及。但研究报告指出,登月的最大问题还是资金问题,虽然相比美国登月,我国现在的基础条件已经十分好。有官员透露:载人航天工程到现在为止已经十多年,全部为国家投资的资金180亿人民币,以后如果继续全部由国家承担,一个天文数字即会凸现出来,单是载人登月成本就需50亿美元,此外还需要有巨额资金的继续实验发展,和军转民路上艰难的跋涉。

中国宇航发展的价值链远远没有理顺,航天技术本身和二次开发应用即转民用方面发展目前仍备受限制。大量拥有资金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被限制在航天技术外面,“他们为了发展自身的技术、商业利益带着资金而来,却被挡在了门外”,业内人士说:“而价值链的另一头,中国的航天技术发展需要巨额的甚至是天文数字的投资。”

参照美国的经验,美国宇航局把空间应用领域的工作重点放在技术研究与开发上,而不是放在使用上。某项技术一旦得到验证,就将交由其他政府机构或私营部门使用。专家透露:“中国正在逐步开放这一领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大峰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